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原創537【牽掛 ─ 子卉開Blog首篇網誌修繕重刊】

原創537【牽掛 ─ 子卉開Blog首篇網誌修繕重刊】
2010年5月9日上午8:59公開累積瀏覽 55 12


七絕‧慈母淚
 茫茫長夜天涯路,慈母辭行傷淚流,
 一縷煙香縈迴渡,肝腸寸斷擢心憂。


《前言》
 一天,是母親節前夕,孩子提了部電腦組合回來說:媽,這是我們的母親節小意思。這是我無所事事間,受到的母親節禮物。

對著電腦這嶄新事物,生平首次接觸,無所適從。在孩子半推半就之下,硬著頭皮,摸索起來。

我於201059Blog。是日,是母親節,處於對媽媽的懷念,寫起網誌來了。


今天、在這送舊blog迎新blog,收拾細軟的日子裡,重溫這一篇,感懷萬千,又勾起對媽的懷念......


【牽掛】是子卉第一篇網誌,是含淚寫成的,今天重溫,泣血不成?


《正文》
201059,適逢母親節,每個母親會想到孩子,每個孩子總會憶起媽媽,有雙重身份的,就别有一番滋味湧心頭……

母親節?不說孩子,只說媽媽。「媽媽」,已多年沒叫過媽媽了,但媽媽從未消失過,她成了心中的媽媽。憶往昔,媽媽如果健在,該是百歲老人了。


慈祥的媽媽,有著略呈橢圓形的臉龐。一雙溫柔的眼睛,閃爍著柔和且明亮的目光,微微高起的鼻子下,襯上了薄薄的嘴唇,下巴上點綴著黃豆般大、淺褐色的痣,加上她那不太白的皮膚,給人留下清秀、端莊而健康的感覺。那粒痣,媽媽會不以為然地抿起嘴巴,讓孩子捉摸,把玩,別有一番樂趣。唯有一條禁忌,千萬不能弄斷那粒痣中間,長出來的一條幼細毛髮。


媽媽有一頭烏黑的頭髮,每當頭髮長了,她會把頭髮梳理得整整齊齊,服服貼貼,接著一手拿了把剪刀,一手搬了張板凳,然後一屁股坐在板凳上,再往我身上使個眼色,顯然叫我幫她剪頭髮了。她用手比劃著剪多長,但無論如何比劃,只需往她耳朵對下兩個手指的位置整整齊齊剪下,那就絕無差錯,大功告成了。


媽個子高,我們姐妹幾個沒一個長得比她高。大概是因為我們不幸地遺傳了爸爸的矮細胞。媽媽不愧是個“大人物”,不但個子高,腳板大,手掌也大,家裏大小事務全靠她,媽媽精力充沛,勤快得驚人。我們家僑居印尼,開的是雜貨店,貨物雜亂無章。媽媽要照顧七八個孩子外,還要幫手料理店務。媽媽把店務搞得有條不紊,頭頭是道。她每天不停地忙這忙那,倘若她在你身邊走過,你就會不經意地發覺有一陣風掠過,多麽強勁的媽媽,走過也要帶走一陣風。“風塵僕僕”的媽媽,似乎有一股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精力。


氣熱了,媽媽會站在店門口擋風處,雙腳微微張開,一手插腰,一手拿起她專用的葵扇,不快不慢地搖起來,她那漫不經心的樣子,卻在思索下一步要忙什麼了。


我們家後來結束了雜貨店生意,舉家回大陸安家,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爸爸,媽媽在農場務農,我們五個兄弟姐妹繼續學業,在校寄宿。暑假回家,要在農場幫忙夏收夏種,賺取書簿費。還跟媽媽一起上山砍材,上山路途遙遠,清早出門傍晚才能回來,媽媽很能幹,她是主力,我們只是陪襯……


媽媽經歷了千辛萬苦,撫育兒女長大,好無怨言,也不計回報,是千千萬萬個母親的典型。正如冰心小時候問媽媽為什麼愛她,冰心的母親捧著小冰心的臉說:“不為什麼,因為你是我的女兒”。母愛,就是完全“不為什麼”的與生俱來的愛。愈沒有緣故的愛愈偉大,冰心媽媽的母愛和徳蘭修女的仁愛便是。



兒女長成了。媽媽卻病倒了,帶她前赴上海就醫,但好無起色,從漳州乘火車赴上海的路上,媽還可以一步一步自己上車,但後來卻要二哥揹著下火車回家。這個辛酸,悲痛的歷程,只經歷了四個月。


在媽病危的日子裡,我們日夜守護著。為了減輕媽的痛楚,減少往返醫院舟車勞頓,我甫學注射。我們還輪值護著,寸步不離。媽走那一刻,我們都圍在床邊,目送她遠去。


最後媽一病不起,病魔奪去了寶貴的生命。這一刻,頓感生命的脆弱,一夕間竟然可以什麼都沒有了。媽媽不在了,傷痛之心難以言表。然而,最大的傷痛不是失去本身,而是失去後的那分牽掛……



媽媽生命中的點點滴滴仍然縈繞在記憶之中……

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僅有的只是無奈!


在不言中…… 媽媽,永遠懷念您!


歌曲欣賞~母親的手

我爸開設的雜貨舖一角↑
我媽↑


       我爸媽  ↑  
   

      
【五律‧梅村寒月下】
梅村寒月下,點點斷腸聲。
杜宇鳴悲應,遊兒訴悵亨。
思親如夢令,念故似虛笙。
路遠心焦梗,天年願運平。


《後語》
我的父母由抗日戰爭時期離鄉背井,直至落葉歸根凡幾十年。如今,同墓共穴於家鄉梅州安享天年。去年七月乘香港回歸假日,我們四面八方兄弟姐妹三代五十幾人,借修墳壯舉,齊集家鄉梅州,來一次世紀大團聚。悲喜交集,不堪回首的往事,重燃懷念故人的愛火。來一次尋幽訪勝,覓蹤追源的傳統教育。
揮手惜別那一刻,大家方覺相見時間恨短......
無奈,我們還得繼續各自的人生旅程而別!


我的家鄉梅州,西陽,白宮村。↑



先父生於1906年,農曆527日未時,肖馬終於公元1964年2月润17日,下午450分。農曆甲辰年2月初5申時下午4 50分。享年58歲。

先母生於1907年農曆1011肖羊終於公元1970321日星期六晚11時。農曆庚戍年214日(春分)。享年63歲。

先父母并於公元198916日,農曆19881129日,同墓共穴安葬於廣東梅縣西陽鄉,白宮村,大陂頭鎮安享天年。

—————————————————————————


年網友部分金玉良言,他們是首批網友:
秋葉阿姨
2013218下午10:36
原來這是第二次來看妳這篇記念母親的文章,寫得情真意切,平實感人!
回覆 
滄海一粟
2013218下午10:54
也因著這篇網誌,與笨鳥姐結下了網緣,好珍惜呢!
2013218下午10:50
由衷的懷念,的確無須文字雕琢,謝謝秋葉不厭其煩再次瀏覽,謝謝!
----------------------------------------------------
滄海一粟
2010918上午9:19
這是首篇網誌, 謝謝各位到訪鼓勵
-----------------------------------------------------
雲霞姬子
2010716上午3:10
再來欣賞,還是不減「心動」。 
當年,我失去我的慈父,憶念至今不已。
今夕,還幸與母相依! 謝謝到訪。
回覆  
滄海一粟
2010年7月19上午9:12

謝謝雲霞姬子姐到訪!
2010514上午9:22
早安! 謝鼓勵! 遺愛至深,難忘懷,獨享不如分享!心安多了。
2010514上午9:22
在我心目中, 媽媽很美, 內外皆是。
由衷的愛, 刻骨銘心, 難於忘懷。
謝謝你的欣賞, 關懷與共鳴。
更謝謝你的肺腑之言, 謝謝!
-----------------------------------------------------------

ariesg
2010
620日上午12:16

片片回憶之描述,我也很喜歡妳媽媽!「失去那份牽掛」仍然伴在自己心頭.....
回覆 
滄海一粟
2010年6月20上午11:34

失去至愛,心中若有所缺。
-----------------------------------------------------------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
2010516下午9:43
姑姑,小時候我一直覺得我們的婆婆又新潮,又能幹,
又很有智慧!很喜歡婆婆的。
爸爸不在的時候,她是我們的主心骨。
那時候媽媽多病柔弱,全靠婆婆。
我還常常想起婆婆劈柴的樣子。
因了婆婆的強悍,我們都少受很多外來欺負呢..

姑姑從小就疼我,感謝姑姑!
回覆  
滄海一粟
2010518上午8:56
我亦有同感,我們血脈相承呵!
在那艱難困苦的日子裡,
滴滴眼淚唯有往肚裡吞!
---------------------------------------------------------

汪洋中的一葉扁舟
2010516下午1:56
姑姐,我也越來越想念婆婆了,
有時候照鏡子,覺得現在的樣子越來越像她,
也想起她走的時候其實和我現在的年紀差不多,
很感慨!

回覆
滄海一粟
2010年5月16下午4:31

我亦特別想念她,覺得她仍常伴左右。
你自小特別懂事,環境讓你比鄰家孩子成長得早。

在我心目中婆婆是個美人,內外皆美。
你是個乖孩子,長得可愛,很能體諒人。
-----------------------------------------------------------

華娃
2010514下午10:09
Tsui Lai 晚 上好, 謝謝到訪及留言。
回覆 
滄海一粟
2010年5月16上午11:35

謝謝到訪!
----------------------------------------------------------

雲霞姬子
2010514上午2:43
文筆精簡,感人至深。謝謝分享!
回覆
滄海一粟
2010年5月14上午9:22

----------------------------------------------------------
紅箋小字
2010511上午11:35
深情的懷念, 感動!
回覆
滄海一粟
2010511下午1:08
謝謝到訪!
由衷的懷念,比什麼都來得深刻 !

------------------------------------------------------------

全文完 26.11.20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