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原創 140【值得一讀的兩篇短文(一)】



原創 140【值得一讀的兩篇短文(一)】
詩詞創作587【雨霖鈴‧病容】
(昨夢羅雅玲老師。年月何曾捨爾去,
人間縱無情,悲歡猶倚記憶裡…… )
閑偷歡悅,看梨花墜,淚凝雙睫。
病容脂粉慵抹,天愁不語、人間傷別。
問訊朝來可好,竟無語相接。
淡愛戀、塵世繁華,一曲鸝歌恨難噎。

夜闌怕對西窗月,淚將殘、思憶何曾歇。
空扶弱身閑涉,梅菊盛、傲寒霜雪。
且把餘生,交付東風化成鴛蝶。
管不住、萬種癡情,留待他生說。
阮創庭
29/8/2014

庭子這闋詞,淒惋悲切。以夢做引子,道出對美術老師的懷念。憑夢夜闌怕對西窗月,淚將殘、思憶何曾歇。懷念之情,難以言表。
庭子「看梨花墜,淚凝雙睫。」揭開心中的哀憐。
但看詞句,「只感一曲鸝歌恨難噎」為什麼?無從領略。
「天愁不語、人間傷別,」又是為什麼?莫非是生者風流快活,逝者長眠故土的悲鳴?
庭子愛憎分明,何愛?何憎?子卉由庭子兩篇短篇一一得以解答。深奧問題,寫得深入淺出。
讀懂一闋詩詞并不容易,何況讀懂一個人。子卉推薦庭子兩篇短篇(子卉稱之為短文,是統稱,因為這篇文散文、哲學集一體)。無論稱之何文,子卉領略到要讀懂【雨霖鈴‧病容】,首先要讀這兩篇短文。讀懂了,就會一目瞭然,融會貫通,明白詞的意境。
這篇是庭子思想領域的頂峰,得到莫大的啟示。
這是第一篇:
【溫偉耀﹒羅雅玲與她苦難的女兒溫曉華 一】
發表時間2010-05-21 10:23:30
不當內容由分類板主暫時隱藏
[ 點此以瀏覽 ]
親愛的老師!妳好嗎?要寫這篇文章絕非容易,心情很沉重,妳會幫助我寫完它嗎?

很多年了,還記得我仍是個無知的中學生,那一年妳教我美術,到如今我都忘記了妳教的內容。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妳穿起那紫紅色的套裝和妳那燦爛的笑容!

第二年妳再沒有在那裡教書了,我心裡若有所失!直至兩年後在中國神學研究院再遇到妳。那次是因為我的一位朋友帶同我到中神見識一下,我跟一班大都是「革馬盟」的追隨者,一同到中神辯論共產主義與神學等形而上的問題,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結果如何我都記不清楚了,其實這些問題那能辯過明白的呢!到今天共產主義仍是共產主義;基督教仍是基督教!但可喜的是讓我又重遇到妳,妳介紹了我認識妳的丈夫溫偉耀,他是中神的講師,那時妳們算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吧!我可以從妳幸福的笑臉中得知。那時妳的笑容仍是那麼明麗照人!卻萬萬想不到那一別竟成了永別!

我知道妳的死訊應該是我剛從英國回來的日子,那時已經是妳死後兩年了,我很不能接受妳一聲不響的便走了,留下了兩個年幼,還不到十歲的女兒,少女兒還患有嚴重智障。在抗癌的兩年中,妳嚐盡了多少痛苦,終日以淚洗面!苦難為什麼從來都是留給善良無助的人的呢?

如果是寫對妳的悼亡信,我應該在此擱筆了!但老師,我心裡面真的很激動,抑鬰著的心情,不吐不快,也不知從何說起?妳了解我內心想妳那痛苦的感受和哀愁嗎?

或許我應該先講些背景。

去年在舊書攤中用港幣五元買了溫偉耀寫的一本關於情的散文,書名我記不清楚了。一晚看完後,了解大概書中寫他對情的種種偉論吧,其中有一兩篇提到他在妳死後一年多就再婚,又講述自己如何與新太太由相識拍拖到結婚的浪漫故事!

我看後心裡很不是味兒,有一種祇「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的無奈與哀愁,心裡感到萬分激動,那本書早被扔進垃圾箱了!我真的有點後悔費錢費時,浪費了五元和一個晚上去看些垃圾!

親愛的老師!我真的為妳不值!為妳抱不平!那人竟然可以在你死後一年多就再婚,速度真快得驚人,也許這就是所謂的一見鍾情吧!由半年內相繼死去父親,死去太太如此沉重的打擊下,竟然可以回復得那麼快,又可以再談婚論嫁了!在妳走後不久,那些他挽著新人手在那裡笑語盈盈的片斷,妳有看到嗎?妳有何感受?我可以感受到當這對新人走進紅地毯時,妳心裡是何等的悲愴!這個人如何對得起妳!

關於再婚,死者縱然有什麼不滿,也難再說半句話,但生者不正就提出了活生生的抗爭嗎!妳的十歲大的女兒,多次提出對父親再婚感到失望與不滿!受智障蠶蝕的小女兒,不也在行為上表達出了相同的感受嗎?這些他都視若無睹,仍要一意孤行,去張羅他的婚事!仍有些血性的人也不會在妳新死的時候做這些傷害妳,傷害妳那雙寶貝女兒的事呢!

對於父親的再婚,妳的十歲大的女兒可以對大人的婚事指指點點嗎!縱使如何不贊成也祇得啞忍!難道真要離家出走嗎?除了表達出一點點無力的抗爭之外,我們可以期望她做些什麼激烈的反抗嗎!對再婚的無可奈何!最多亦衹能於再婚後在態度上表達出對後母的不滿和不合作吧!從另一個角度看,在那人的眼中,妳母女三人都祇是成就他那所謂「當代約伯」「現代偉人」的工具罷了!不是嗎?

我不認識溫偉耀,我更不認識他大女兒,甚至連名字也叫不出來,若然不是因為親愛的老師妳,我不會寫這篇文章。我幹嗎要跟「偉人」為敵,我不怕「天譴」嗎?

我嘗試從網上尋找,翻閱過數以百計的網頁,可惜不單連妳大女兒的姓名,甚至連妳的名字,也完全找不到。妳像消失得無影無蹤!有誰知道,世上曾出現過一個苦盡仍苦來的羅雅玲呢!

阮創庭 2010年3月26 待續......

凌子卉31.8.2014.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