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原創 1274【七絕‧大暑】



原創1274【七絕大暑】
碧傘遮蔭迎盛夏,
荷蓮映照滿池塘。
薔薇入暮猶愁熱,
三伏期中盼暑涼。

凌子卉23.07.2018.
戊戍年六月十一日大暑正日

*碧傘指荷葉。
薔薇入暮句,喻薔薇喜熱,喜欢阳光,耐干旱之習亦都愁炎熱。
三伏期句,喻大暑節氣又置三伏天之中伏,炎熱無比,唯盼暑涼。


今日大暑
俗話說「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又說「小暑不見石頭,大暑曬開石頭」 意思就是說,小暑節氣裏面如果總陰天,大署就會大晴天;小暑特別熱,大署就會凉快。湘東南還有在大暑吃薑的風俗,有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需醫生開藥方」,高溫和潮濕是大暑時節的主要氣候特點,要想平安度過大暑,要學會這幾個養生招。

飲食把握三原則:

第一,多吃些燥濕健脾的食物
1.薏米小豆粥:原料:薏米20克,赤小豆30克,大米100克,水適量。製法:將薏米、赤小豆用冷水浸泡2小時,大米洗凈,加入適量的水,同煮成粥。功效與主治:具有健脾滲濕、清熱消暑的功效,適用于長夏體倦困重、食欲不振者食用。

2.橘皮茶:原料:橘皮10(鮮皮加倍),冰糖適量,用開水浸泡後代茶飲。功效與主治:具有理氣開胃、燥濕化痰的功效,適用于暑濕所致的脘腹脹滿、飲食無味者食用。

3.香荷飲:香薷10克,荷葉10(或鮮荷葉30),陳皮10克,薄荷5克,先將香薷、荷葉、陳皮三味藥煎煮30分鐘,再加入薄荷煮5分鐘即可,服用時可加適量白糖調味,代茶飲,具有消暑理氣、祛濕解表的功效。

第二,益氣養陰的食物不可少
大暑天氣酷熱,出汗較多,容易耗氣傷陰,此時,人們常常是「無病三分虛」。因此,除了要及時補充水分外,還應常吃一些益氣養陰的食品以增强體質,使濕熱之邪無隙可乘。但所選食物一定要清淡,不可過于滋膩,否則極易礙胃,導致消化不良。如山藥、大棗、海參、鶏蛋、牛奶、蜂蜜、蓮藕、木耳、甲魚、豆漿、百合粥、菊花粥等都是夏日的進補佳品,可根據個人口味選用。

第三,蛋白質供給需充足
大暑氣溫較高,人體新陳代謝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質的供應必須酌量增加,每日攝入量應在100120克爲宜。植物蛋白可以從豆製品中獲得,動物蛋白除了奶製品外,還應適當吃點肉。夏季的肉食以雞肉、鴨肉、瘦豬肉、鴿肉等平性或涼性的肉製品為首選。大暑養生講究「就凉避暑」,但天氣熱,胃口差,身體抵抗力也會降低。粗糧不但營養豐富,而且蕎麥、玉米等都是凉性或溫補的食物,夏天吃正合適。


古詩欣賞
.【山亭夏日】/唐代 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意境:盛夏時節,綠樹葱鬱,樹陰下顯得格外清凉,白晝比其它季節要長,清澈的池塘中映射出樓臺的倒影。微風拂過, 水晶一樣的簾子輕輕晃動。薔薇花開滿了薔薇架,滿院都可聞到它那沁人心脾的香味。

.【暮熱游荷池上】/宋·楊萬里 五首(其三)
細草搖頭忽報儂,披襟攔得一西風.
荷花入暮猶愁熱,低面深藏碧傘中.
意境:酷暑的傍晚,詩人來到荷池邊乘凉。池邊的小草搖頭晃腦,向詩人報告“風來了”。詩人急忙敞開衣襟,企圖把這陣西風全攔住,不讓它溜走一點,好盡情享受這難得的凉風。雖然已經到了傍晚,那些嬌嫩的荷花還是害怕天氣的炎熱,低著頭在碧綠的荷葉下躲躲藏藏,不敢抬起臉來呢!


.南北朝/徐勉
夏景厭房櫳,促席萬花叢
荷陰卸何翠,蓮影對分紅。
此時避炎熱,清樽獨未空。
意境:徐勉筆下盛夏美景,蓮荷美酒讓人無比清涼舒爽,眼前一片豁達與從容。


如是 By 劉珂矣 (如是文化主題曲)苦不苦 放下皆塵煙

禅意歌者刘珂矣受邀献唱如是文化主题曲 -《如是》
如是(如是文化主題曲)
作詞:清瑢 作曲:百慕三石
演唱:劉珂矣

輕 不輕 水深則流緩 昧 不昧 無愧心得安
路上有多長 修行有多遠 花葉融一缽 香積雲外天
難 不難 心靜菩提現 苦 不苦 放下皆塵煙
慈悲著福慧 微笑著良善 百年後依舊 開那一朵蓮
如是 茶一盞 如是 素琴彈
當時不雜 過時不戀 淺墨入畫 歲月入禪
如是 茶一盞 如是 素琴彈
來時不忙 去時不慌 長歌一曲 春色人間

難 不難 心靜菩提現 苦 不苦 放下皆塵煙
慈悲著福慧 微笑著良善 百年後依舊 開那一朵蓮
如是 茶一盞 如是 素琴彈
當時不雜 過時不戀 淺墨入畫 歲月入禪
如是 茶一盞 如是 素琴彈
來時不忙 去時不慌 長歌一曲 春色人間
長歌一曲 春色人間

凌子卉刊於23.07.2018.
戊戍年六月十一日大暑正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