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星期六

原創 1431【七絕‧鴛侶魂牽】/記李怡


原創1431
【七絕鴛侶魂牽記李怡
結緣縈繞風霜裡,
贏得此生連理蒂。
險衅扶持亂世天,
情牽鴛侶夢魂繼。

凌子卉13.04.2019.

*以下散文,節自李怡散文集《愛情是一個人的事》。描繪了具感人又現實的故事,看了無不動容。李怡說得好,愛情是一個人的事,如果愛情親情要求回報,或相等回報或更高回報,那就不是真愛真情。

李怡散文《愛情是一個人的事》】
早上八點半,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不停地看錶,護士問他:「你趕時間嗎?」老人說:「是呀,我要趕去老人療養院陪我的老婆吃早餐。」護士小姐說:「哎呀!你會遲到,怕不怕你太太會擔心你呀?」老人說:「不會,她患了腦退化症,在療養院已經五年了。這五年來她都不認得我,我去不去,其實她都不知道。」護士問:「她已經不認得你五年之久啦!你還每天早上都去?」老人笑笑,拍拍護士的手說:「她不認得我,但我認得她,就可以了。」

患了腦退化症的老太太連老公都不認得,對愛應該沒感覺了,但老人有感覺。愛仍然存在。

航班上我想到這個故事。每年春秋兩季,我都會飛越太平洋,長途跋涉,為了去她的墓前,默默懷念。若有靈魂,她的靈魂也不知飄到何處。她不可能知道我去了墓園。不過沒關係,正如那個妻子患腦退化症的老人,我知道自己去了就可以了。

愛情是一個人的事。如果愛情親情要求回報,或相等回報或更高回報,那就不是真愛真情。世界上所有的愛情悲劇,都由於把愛情視為兩個人的事,於是愛恨糾纏不休。若是一個人的事,那就沒有任何得失考慮,永享愛情幸福也。(節自李怡散文《愛情是一個人的事》)

李怡自述
「無論是在文藝作品中,還是傳媒報導的社會新聞中,愛情悲劇都是年輕人的事,老伴去世算什麼悲劇?怎麼值得傷痛?但當事人就是另一回事了。過去兩個月,以至終局,對我來說,就是人生的傷痛與悲劇。
李怡不是我的本名,是五十多年前與麗儀談戀愛時取她名字的讀音而用的筆名,一用五十多年,已成為本名了。這五十年來,前二十年她抗拒種種政治壓力,對我不離不棄;後三十年麗儀伴着李怡同行,對我的寫作生涯有着關鍵的影響,署名李怡或齊辛的文章裏也淌着麗儀的心血,有着她的支持與直接的助力。在她大去後的兩個晚上,我徹夜難眠,腦裏翻騰許多往事,總合出以下的句子:
「結緣逾半世紀情人妻子終身良朋忍令天凡永隔 ;
牽手近一甲子說事談心朝夕侶伴只餘舊夢縈懷。」


李怡簡介
李怡 (1936413日-),原名李秉堯,香港時事評論家、專欄作家。李怡1970年創辦《七十年代》雜誌,立場曾經親共,被台灣視為「匪刊」,直至1981年,李怡脫離左派,並在1984年將雜誌更名為《九十年代》,1990年創立「台灣版」,雜誌集合眾多知識份子的作品,敢於批評兩岸政權,又被中共視為「親國民黨」而遭查禁,李怡一直為該雜誌總編輯,直至1998年雜誌停刊李怡也參與經營天地圖書。之後在立場傾向反共的香港壹傳媒報刊內發表時評專欄文章,2007年獲董橋之邀參與撰寫部份《香港蘋果日報》的社論《蘋論》,經常公開批評中國共產黨。著有政論文集《放逐》、《思緒》、《對應》等,部分為《蘋果日報》專欄散文結集,內容主要是政論及一些較輕鬆的話題,如電影評論、書評等。
另外,自2003年起,李怡擔任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一分鐘閱讀》主持,。李怡現為獨立評論人協會(簡稱評協)之創會會員。


後記
李怡寫了八篇懷念亡妻的文章。他透露, 當年寫給梁小姐和後來的妻子, 所有的情信情書, 都在文革時, 燒過清光了, 若不是的話, 現今可以出書
摘自http://mindnecessity.blogspot.com/2009/03/30plus.html


李怡八十


縹緗醉~劉珂矣
君不見 誰在問 馱經白馬自西來 黃衣啊 少年人 已不在
君不見 誰在問 一窗青山一窗年 數排雁 已是人間四季天
飲一缽不雕謝的風雪 沙淹沒來時路的寒夜
尺素間 楮松煙 陳墨點點 落心弦 遊龍舞 惹誰醉了幾千

引闌珊 衣不沾 薄指芊芊人繾倦 舊時月光盛滿了書簡
君不見 誰在問 一窗青山一窗年 數排雁 已是人間四季天
飲一缽不雕謝的風雪 沙淹沒來時路的寒夜
尺素間 楮松煙 陳墨點點 落心弦 遊龍舞 惹誰醉了幾千年

引闌珊 衣不沾 薄指芊芊人繾倦 舊時月光盛滿了書簡
尺素間 楮松煙 陳墨點點 落心弦 遊龍舞 惹誰醉了幾千年
引闌珊 衣不沾 薄指芊芊人繾倦 莫問夢舟已過幾重巔
模糊間 已是楓楊染紅了秋天

凌子卉刊於13.04.2019.

3 則留言:

凌子卉 說...

原創1431
【七絕‧鴛侶魂牽】/記李怡
結緣縈繞風霜裡,
贏得此生連理蒂。
險衅扶持亂世天,
情牽鴛侶夢魂繼。

凌子卉13.04.2019.

Winnie Lui 說...

介紹得好詳盡呀!

凌子卉 說...

謝謝臨賞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