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原創 1436【五律‧我心入禪亭】/題圖詩


原創1436
*五律我心入禪亭】/題圖詩
閒暇步園陘,常懷舒泰靈。
縈迴榕樹地,繚繞綠茵屏。
獨立林間隙,旁觀竹影形。
時辰似風嘯,催我入禪亭。

凌子卉27.04.2019.


*寫給表妹的一首詩.


【語釋】我心入禪亭
偷閒漫步園林中,令人心靈舒坦安寧。
我來回往返榕樹林,圍繞牽繫綠意盎然的草坪。
有時獨自倚傍樹林縫隙間,有時逕自欣賞園地竹影風景。
時間匆匆而過,呼嘯的風,猶如催人沿途走進那禪堂。

【註】禪亭喻禪堂,旨禪修,增強人體能量,啟發靈性,帶來身心靈的健康之地。

【詩的意境】漫步園林,欣賞風景,讓人得以禪修,豁達開朗,身心靈皆健康舒泰。

【借鑒】王維有首《竹里館》,寫作者獨坐在幽深的竹林里,撫琴吟歌,明月作伴,無人打擾,無人知曉。以天為被,以地為席,斑駁的竹影散落在衣袂間。皎潔的月光撩撥着琴弦,唯獨一人,靜坐於天地間冥思,與自己相對,極致的簡與靜,空與靈,又帶些我與物的禪意。王維,獨坐幽篁里,默然參佛意。

竹里館/王維原詩
「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花箋 By 劉珂矣(風停千里外 誰寄花箋來)

登樓迎風 煮菊一碗 忘添茶間 簾追雲卷
炊煙依舊 印染嵐山 葉雨催濕旅人管
登樓迎風 侯月一盞 提弦那曲 嘴邊髮亂
蓮花漏轉 一遲一緩 洗妝不退 眉暖

琴聲幽幽笛聲遠 茶色如酒難入眠
風停千里外 誰寄花箋來 是鳥是魚是青苔
登樓迎風 侯月一盞 提弦那曲 嘴邊髮亂
蓮花漏轉 一遲一緩 洗妝不退 眉暖

琴聲幽幽笛聲遠 茶色如酒難入眠
風停千里外 誰寄花箋來 是鳥是魚是青苔
琴聲幽幽笛聲遠 茶色如酒難入眠
風停千里外 誰寄花箋來 是鳥是魚是青苔
風停千里外 夢裡花箋來 是鳥是魚是塵埃





凌子卉刊於27.04.2019.

1 則留言:

凌子卉 說...

原創1436
【五律‧我心入禪亭】/題圖詩
閒暇步園陘,常懷舒泰靈。
縈迴榕樹地,繚繞綠茵屏。
獨立林間隙,旁觀竹影形。
時辰似風嘯,催我入禪亭。

凌子卉27.04.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