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8日星期三

原創1929【七絕‧立冬】

 

原創1929

【七絕‧立冬】


立節*若蒙頭碰頭,

來年日子不須愁。

福全壽喜都昂首,

海闊天祥田事優。


:網絡  文:凌子卉

08.11.2023.

: 立節喻立冬節氣

 

*立冬係廿四節氣中的第十九個,在陽曆117號或者118號,亦即係太陽位於黃經225°那日。在長江流域一帶,大地開始封凍,農夫會盡快收埋好啲農作物。這節氣是冬季第一個,代表冬季的開始。

立冬,不仅是冬季的开始,更是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俗语这样表达:“立冬头碰头,寡妇也不愁”。字面上的意思是:在“立冬”这个节气中,恰好出现罕见的“头碰头”现象,这预示着好年景,大丰收。就连家中没有男人的寡妇,都不会为口粮而担忧。

按“头碰头”,即一个头与另一个头碰撞在一起,只不过这里不是指的两颗真实的头,而是指“亥月头”和“甲子日”。

“亥月头”,是干支历中的说法。古人认为“立冬”之日,便是亥月的月头,这个时间是固定的,不会变的。

言下之意,“头碰头”中的“甲子日”是不固定时间到来的,所以“亥月头”和“甲子日”出现“头碰头”的情况十分罕见, 百年难得一遇,自然也就让古人心中瞬间燃起了美好生活的希望。 在日历上可以看到,今年的“立冬”是在阳历的117日,农历的十月十四,而这一天正好是辛亥月的甲子日。也就是这么机缘巧合,“亥月头”和“甲子日”在“立冬”这一天完美相遇,出现了“头碰头”的情况。(資料摘自網絡)












凌子卉刊於08.11.20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