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原創 1244 【七絕‧童趣】





原創1244
【七絕童趣】
同氣稚齡齊憧憬,
趣談猶如耳乘風。
童真小子幽悠夢,
飛上青雲繪彩虹。


凌子卉01.06.2018.

「六一兒童節」當際。童年、童真、童趣,都記載於最美的詩畫里。古代詩歌中,有不少是描寫童趣的,這些詩歌既通俗易懂,又生動活潑,且融化在日常生活中。這裡介紹九首詩歌,讀來不由讓人憶起童年各種景象,樂趣無窮。
1.村晚【宋】雷震
草滿池塘水滿陂,山銜落日浸寒漪。
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
四周長滿青草的池塘里,池水灌得滿滿的,太陽正要落山,紅紅的火球好像被山吃掉一樣,倒映在冰涼的池水波紋中。放牛回家的孩子橫坐在牛背,拿著短笛隨便的吹奏。詩人即景而寫,構成了一幅饒有生活情趣的農村晚景圖。

2.小兒垂釣【唐】胡令能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一個蓬頭髮蓬亂、面孔青嫩的小孩在河邊學釣魚,
側著身子坐在草叢中,野草掩映了他的身影。
聽到有過路的人問路,小孩漠不關心地擺了擺手,
生怕驚動了魚兒,不敢回應過路人。
這一埸面,真是活靈活現、惟妙惟肖,形神兼備,意趣盎然。


3閒居初夏午睡起【宋】楊萬里
梅子留酸軟齒牙,芭蕉分綠與窗紗。
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
芭蕉分綠,柳花戲舞,兒童捉柳花,柳花似也有了無限童心,在風中與孩童們捉迷藏。不時有笑聲漾起,詩人閒居鄉村,初夏午睡後,悠閒地看著兒童撲捉戲玩空中飄飛的柳絮,心情舒暢。

4.村 居【清】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詩人採用了動靜結合的手法,將早春二月的勃勃生機展露無遺。本詩落筆明朗,用詞洗鍊。全詩洋溢著歡快的情緒,字裡行間透出了詩人對春天來臨的喜悅和讚美。

5.池 上【唐】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偷采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蓮花盛開的夏日裡,從小主人公撐船偷采白蓮,到他離去只留下被劃開的一片浮萍,準確地捕捉了小娃娃瞬間的心情,小主人公的天真幼稚、活潑淘氣的可愛形象,躍然紙上。

6所見【清】袁枚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牧童騎在黃牛背上,嘹亮的歌聲在林中迴蕩。忽然想要捕捉樹上鳴叫的知了,就馬上停止唱歌,一聲不響地站立在樹旁。

7.宿新市徐公店【宋】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的花瓣紛紛飄落,卻還尚未形成樹陰。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8.牧童詩【宋】黃庭堅
騎牛遠遠過前村,短笛橫吹隔隴聞。
多少長安名利客,機關用盡不如君。
牧童騎著牛遠遠地經過山村,他把短笛橫吹著,我隔著田隴就能聽到。哎,多少到長安求取名利的人啊,機關算盡都不如你(牧童)啊。

9.清 明】杜 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慾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作者推介:
杜牧(803-852),唐代詩人。字牧之,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精通兵法,有政治才能。詩文都寫得很好,詩以七絕最為出色,與李商隱齊名,世稱「小李杜」。

譯文
清明時候偏趕上細雨濛濛,路上的行人心情更加愁悶。
問一聲牧童哪裡才有酒家,他指了指遠處的杏花小村。

賞析
這首詩描寫清明時節的天氣特徵,抒發了孤身行路之人的情緒和希望。
第一句寫出了清明時節的天氣特點:細雨紛紛,綿綿不絕。
第二句描寫了一位本該與家人團聚祭掃,但卻孤身行路的旅人及他的淒迷心境。
怎樣才能排解愁緒呢?最好是找個酒家,自然發問出第三句,「何處有」?最後一句里的「牧童」為行人指明了它就在杏花盛開處。

凌子卉刊於01.06.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