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原創 1248 【七絕‧君子之交 和而不同】



原創1248
【七絕君子之交 和而不同
和而不同各維持
敬重人迥異時。
君子之交如執意,
道行品質亦吾師。

**君子之交,和而不同
北宋曾經有兩個宰相,一個叫司馬光,一個叫王安石。

他們兩人的政治主張,相差十萬八千里。在廟堂之上,司馬光和王安石是死對頭,彼此都認爲對方的執政方針荒謬至極。彼此都覺得自己比對方高明,向對方痛下殺手。鬥爭的結果是王安石獲勝,司馬光從宰相寶座上被趕了下來。

王安石大權在握,皇帝詢問他對司馬光的看法,王安石大加贊賞,稱司馬光爲“國之棟梁”,對他的人品,能力,文學造詣都給了很高的評價。

正因爲如此,雖然司馬光失去了皇帝的信任,但是幷沒有因爲大權旁落而陷入悲慘的境地,得以從容地“退江湖之遠”。

風水輪流轉。憤世嫉俗的王安石强力推行改革,不僅觸動了皇親貴胄的利益,也招致地方官的强烈不滿,朝野一片駡聲,逢朝必有彈劾。“曾參豈是殺人者,一日三報慈母驚”。皇帝本來十分信任王安石,怎奈三人成虎,天天聽到有人說王安石的不是,終于失去了耐心,將他就地免職,重新任命司馬光爲宰相。

墻倒衆人推,破鼓萬人捶。王安石既然已經被罷官,很多言官就跳將出來,向皇帝告他的黑狀。一時間訴狀如雪,充盈丹樨。皇帝聽信讒言,要治王安石的罪,徵求司馬光的意見。
很多人都以爲,王安石害司馬光丟了官,現在皇帝要治他的罪,正是落井下石的好時機。然而司馬光幷不打算做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他懇切地告訴皇帝,王安石嫉惡如仇,胸懷坦蕩忠心耿耿,有古君子之風。陛下萬萬不可聽信讒言。

皇帝聽完司馬光對王安石的評價,說了一句話:卿等皆君子也!

君子和而不同。我和你的關係很好,很敬重你的人品,但是,這不代表我就一定要同意你的政治主張。我反對你執政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幷不意味著對你個人道德品質的否定。待人做事有原則有分寸有底綫,這才是君子。

這是君子的做人原則。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不代表我不尊重你的人品,更不意味著我可以剝奪你的權利。彼此尊重不僅僅體現在相互之間關係密切,更重要的是尊重幷允許對方發出不同的聲音。

唯其如此,思想才會自由,群情才會和諧,胸懷才會寬敞,社會才能進步。


城裡的月光 - 許美靜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 總有個記憶揮不散
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 總有著最深的思量
世間萬千的變幻 愛把有情的人分兩端
心若知道靈犀的方向 哪怕不能夠朝夕相伴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溫暖他心房
看透了人間聚散 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守護它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凌子卉刊於06.06.2018.
相關網址:
https://www.geimian.com/wx/5097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