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原創 1254 【七絕‧朝秦暮楚】



原創1254
【七絕朝秦暮楚】
秦楚丹陽戰積紅,
朝晡荆紫渡頭空;
世間反覆無常事,
成敗輸贏本一同。

凌子卉作於21.06.2018


禪詩】/唐龍牙居遁
朝看花開滿樹紅,
暮看花落樹還空;
若將花比人間事,
花與人間事一同。
謝亨哥戲和【橋底禪詩】
橋底不改舊時容,
紙皮垃圾任西東。
臥至晨雞與暮鐘,
三界煩囂自消融。


史書上記載的“朝秦暮楚”的典故是在豫陝交界的紫荊關。“沿著丹江上行大約5公里,就到了一個名叫月亮灣的地方。在這個豫陝交界的地方,有一個兩山對峙的關口。關口外,是八百里秦川;關口內,是開闊的中原。咆哮的丹江與狹窄的古道在這裏共同構築起一個“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隘口。這個隘口,就是荊紫關的那個“關”,荊紫關即由此得名。這個關口,自古以來發生過多少戰爭,只有這青山綠水說得清。 

史書記載,發生在荊紫關早期較有影響的戰爭,應該是秦楚之間的“丹陽之戰”。戰國時,秦國和楚國交戰頻繁。當時荊紫關是秦國與楚國的交界地,其中一部分屬秦國,一部分屬楚國丹陽縣管轄。

公元前312年,秦國和楚國之間爆發了“丹陽之戰”。秦國憑藉占據荊紫關險要地勢的優勢,一舉擊敗楚國。秦國獲勝後,荊紫關全部歸入秦國版圖。

之後,秦楚兩國重新修好,秦國又把此地劃給了楚國。成語“朝秦暮楚”典故的出處就在荊紫關,意思是:一時傾向秦國,一時又依附楚國,比喻人反復無常。可謂世間反复无常,戰爭成敗輸贏本同體。

凌子卉刊於22.06.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