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原創 173【一剪梅‧曲伴胡弦柳影樓】/二泉映月



 原創 173
【一剪梅‧曲伴胡弦柳影樓】
曲伴胡弦柳影樓,閒聽隨和,妙韻輕柔。
聲中哀句句藏哀,餘興迴時,無意回眸。

越是寒深越思儔,倚窗凝愁,懮惋情投。
只為夙願促殘更,憔了眉頭,悴了心頭。
凌子卉
二零一四年九月廿九日






Choilin和詞
睇新聞後有感
曲高和衆罷書樓 ,佔中平和 ? 那會温柔 !
父母淒聲調悲哀 ,暴亂此時 , 那能回眸。

未有深思未思儔 ,帶淚憂愁,那會情投。
豈能意義來變更,皺了眉頭,苦在心頭。

*手無縛雞之力的香港人,在強硬的鐵腕下,
 是那麼無助……守在電視旁,諳然下!
 
 




二泉映月 - - 此曲只應天上有
澤征​​ -
1978
­ 二泉映月》,當時,小澤征爾並沒有說什麼。
­​17二泉​。​​​​­­目,​​​跪下來聽。說著說­​​­​​

阿炳原為無錫城區雷尊殿道士,自幼受到四句頭吳地小山歌、長篇敍事歌、灘簧、說因果和絲竹樂等鄉土音樂的薰陶,對音樂非常喜愛。在父親的教習下,他十六七歲便學會了結構繁複、技法多變的梵音,吹、拉、彈、打、唱、念樣樣精通,並能正式參加道教法事音樂的演奏活動。年過而立之後,阿炳的境遇急轉直下。先是因染上吸食鴉片等惡習導致生活潦倒,隨後患上眼疾,雙目相繼失明,再到後來便流落街頭賣藝,生活十分貧困。底層的生活讓他歷盡了人世的艱辛,飽嘗了舊社會的辛酸屈辱。但才藝出眾的阿炳,經常通過拉二胡彈琵琶、說新聞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愛恨情仇,通過音樂揭露當時的黑暗。他把自己對痛苦生活的感受通過音樂反映出來,產生了著名二胡曲《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二胡名曲,是中国民间音乐家华彦钧[1] 阿炳)的代表作。作品于20世纪50年代初由音乐家杨荫浏先生根据阿炳的演奏,录音记谱整理,灌制成唱片后很快风靡全国。这首乐曲自始至终流露的是一位饱尝人间辛酸和痛苦的盲艺人的思绪情感,作品展示了独特的民间演奏技巧与风格,以及无与伦比的深邃意境,显示了中国二胡艺术的独特魅力,它拓宽了二胡艺术的表现力,曾获“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奖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7437/5038923.htm
李玉剛~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
聽琴聲悠悠,是何人在黃昏後。身背著琵琶沿街走,背著琵琶沿街走。陣陣秋風,吹動著他的青衫袖。淡淡的月光,石板路上人影瘦。步履遙遙出巷口,宛轉又上小橋頭。四野寂靜,燈火微茫映畫樓。操琴的人,似問知音何處有,一聲低吟一回首。只見月照蘆狄洲,只見月照蘆狄洲。琴音繞叢林,琴心在抖。聲聲猶如松風吼,又似泉水匆匆流,又似泉水匆匆流。天地悠悠,唯情最久。共祝願,五洲四海烽煙收。家家笙歌奏,年年歲歲樂無憂,年年歲歲樂無憂。縱然人似黃鶴,一抔淨土惠山丘。噢此情綿綿不休,天涯芳草知音有。你的琴聲還伴著,泉水流。

凌子卉
29/9/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