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星期日

原創 151【福建省 漳州市 南靖縣-雲水謠】


原創 151【七絕‧雲水謠】
 
 通幽曲徑自逍遙,
 
雲黛靈山碧水謠,

寧靜超然勝地景,
 
土樓溪澗倍妖嬈。

雲水謠
前往人稱四菜一湯的田螺坑土樓,路經雲水謠,我們在雲水謠住了一晚,才向田螺坑土樓進發。
雲水謠古鎮,是一個幽古神奇的地方,是一個可以讓人發呆的地方,踏入古鎮,那幽長的古道、百年老榕樹、神奇的土樓,還有那靈山碧水,無不給人們以寧靜超然的感覺。

村落中,溪岸旁,榕樹下,飲茶閒聊。一條條古老的卵石小道交叉穿梭,在靜默中浸透著神秘與蒼茫。

這些古道雖然有的已是坑窪不平,甚至已漸漸被人們所忽略和忘卻,但光滑的石子依然承載著一代又一代雲水謠人的悲歡離合以及夢想與渴望。

曲徑通幽,漫步其上,土樓勝景、田園風光盡收眼底,情趣盎然。
電影【雲水謠】,就在這裡拍攝,還將古鎮易名為雲水謠】增加人們對古鎮的嚮往。
 在靜默中浸透著神秘與蒼茫
雲水謠古鎮,
是一個可以讓人發呆的地方。
 又是一個幽古神奇的地方

 曲徑通幽,漫步其上,情趣盎然。

神奇的土樓旁,傳來陣陣禾香。
 土樓勝景、田園風光盡收眼底。
 踏入古鎮,幽長的古道
 百年老榕樹下閒聊歎茶,
涼風清爽。
 還有那靈山碧水陪伴。
雲水謠電影裡的情人,
就在這裡嘻戲。
 給人們以寧靜超然的感覺
 石子依然承載著一代又一代,
雲水謠人的悲歡離合。
 石道旁,綠樹盈滿。
 神奇的土樓

         幽長的古徑石道
 溪水細流,風光盡現。
小橋流水,盡入眼界。


 神奇的土樓-和貴樓


 還有節目表演臺
 石道旁的販賣攤檔,琳瑯滿目。
 石道澗水,風光優美,引來寫生。

 雲水謠酒店,簡樸清爽

 雲水謠村落是那麼寧靜,自然。
雲水謠電影豈能放棄,
這詩情畫意的自然景色。

 雲水謠石碑
雲水謠古道
雲水謠古鎮
雲水謠古鎮,包括有和貴樓、懷遠樓及雲水謠古道。
和貴土樓,佔地1547平方米,整座­樓建在的沼澤地,用兩百多根松木打椿,鋪墊,經兩百多年仍堅固完好。樓高21.5­五層的長方形大樓,一層土牆厚1.34,由下而上縮小,到第五層牆厚僅65公分。內­部土木結構完整,有一百四十個房間。
參觀完和貴樓,踏上鄉間小路,經過茶園,菜園,小­溪。來到寬闊約有二十米的大溪流,溪流兩岸有古樸的民居、古樸商店,逛一趟商店,讓人­像走進歷史,鄉間仍有這種情景,真美。
兩岸有多棵,高大又長得茂密的古榕樹,每棵個別­獨立,獨木成林,翠綠茂美。過河有簡便木板橋。溪邊佈滿大小鵝卵石,可玩水,看魚,聽­潺潺的水聲。
溪水流經淺水區,用石椿一塊接一塊,構築為一條低矮長橋,上游水流平穩,­下游可看浪花,聽嘩嘩水聲。
來到懷遠樓,它是雙圓雙環土樓,高14.5,有四層樓,­每層有三十四間共有136間,室內雕樑畫棟,古樸天然,對聯橫匾,書卷氣濃。
長約十公­里的雲水謠古道,充滿高大樹林,鄉間田野,小橋流水,幽靜鄉土,和貴和樓、懷遠樓,構­成古鎮美景。



(資料來自網絡改寫)
凌子卉13/9/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