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原創 1039 【憶秦娥‧父親節】/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原創1039
【憶秦娥父親節】
嘯風烈,年年歲歲懷心結。
懷心結,愁思難卻,恩情難洩。

每逢憶起此中別,墳前柳下空悲切。
空悲切,春寒暑雪,追念時節!

凌子卉18.06.2017.



《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父親,您在很遠很遠的地方,是否依然安好?!

在我還沒出世的年頭,您已經為避戰事災難與饑荒,遠涉重洋。到您子女成群,踏入國門,還沒來得及重回故鄉,您就撒手人寰。

我驚覺父親孑然一身遠行,去到好遠好遠的地方。山岳已化為滄海,您保持了當年的勇氣,您走得傖促,沒任何交代。但我們做兒女的,怎不知您落葉歸根的夙願。我們跨過了山岳,讓您回到了故鄉。如今,您在故鄉安睡,頤養天年吧!

故鄉的風好清涼,山野的竹枝,子葉茂盛,壟上草青青。我好想好想穿越時空,回去看望。

父親節熱鬧是別人的事,思念就在此回憶裡開花:您一生辛勞,為牚起這頭家,含辛茹苦,在海外經營的土產生意,促進城鄉物資交流。最為難忘的是,由收購椰子,再曬成椰乾出售的程序。特別是陰雨不定的日子,幾乎全家出動。父親,您好能幹,那土製的烤爐,好大好大,是您設計製造。遇上雨季,是您一個人,默默無言,晝夜不停操作。為的是討個生活,讓我們有書好讀。

然而,年代不饒人,排華浪潮,一浪接一浪,父親只好收拾行裝,拖家帶眷,回國繼續開創生計,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

平凡的父親還在時,最能擋風遮雨的,是他的一把傘。父親走了,看著他憔悴的臉,留下無奈的表情。我未滿廿歲,還在學。只能仰望天空,撫慰大地。

我偶爾夢見父親,收購土產,曬椰乾,戴上蔸笠,手持毛巾擦汗的模樣。還深沉地凝望著我,從曬場上走過來。醒來您己不見,我似乎感應父親是天涯飄逸的白雲,是白雲下掠過的仙鶴,仙鶴盤旋往返……

請問山川河流,世上是否有前身和來世?無論是前山和來世,爸爸、我還是選擇做您的女兒,哪怕是山川河流肅穆不語,我依然如故。

那天,您、匆匆漂出我生命的一煞那?原來人世間,都不可挽留,也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失去了,便永失所愛。留下的,竟是失去後的那份牽掛……

外面熙來攘往,食肆酒家熱鬧起來,這情景,似乎與我無關。這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願父親依然安好!

父親您是否也與我一樣,惦記著對方?



謝大夫和詩
年年歲歲懷心結 愁思難卻情難洩
墳前柳下空悲切 寒暑追念父親節


許冠杰~父母恩

作詞:許冠傑/黎彼得   作曲:許冠傑
作詞:許冠傑/黎彼得 作曲:許冠

在世間飄泊 孤身彷似浮雲 心底裡每思親添百感 父母恩千丈
一生把我護蔭 有若明燈驅黑暗 念往昔恩義 好比天際慈雲 
開解我赤子之心 為我脫厄運 枕邊解我病困 更望神恩多指引 
父母恩 勝萬金 春暉寸草心 推衾送暖 舐犢情深 盡孝守本份

此生遵照父訓 掛念慈親悲不禁 父母恩 勝萬金 
春暉寸草心 推衾送暖 舐犢情深 在世間飄泊 
孤身彷似浮雲 心底裡每思親添百感 
父母恩千丈 一生把我護蔭 有若明燈驅黑暗


凌子卉刊於18.06.2017.父親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