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原創 1104【七絕‧伯俞泣杖】/成語典故



原創1104
【七絕伯俞泣杖】/成語典故
棒下孝兒千滴淚,
絞心痛惜苦愁悲。
伯俞泣杖膝前跪,
唯恐慈萱日漸衰。
凌子卉22.09.2017.

#####

謝大夫和詩
伯俞泣杖跪 棒下孝兒淚
惜心苦愁悲 慈萱日漸衰


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經不再年輕。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

讓人感動的小故事:
漢朝的孝子韓伯俞。是梁國睢陽(今河南商丘)人。生性非常孝順。他母親的家教很嚴厲。韓伯俞偶然有了小小的過失。他的母親就要用拐杖打他。韓伯俞總是跪下了。受了母親的打。一些兒也沒有怨言。

有一天。他的母親又拿了拐杖打著兒子。韓伯俞忽然大哭起來。他的母親覺得很奇怪。問他道。從前打你的時候。你老是和顔悅色地受了。沒有一次流著眼泪的。今天打你。爲什麽哭了起來呢。

韓伯俞說。從前兒子有了過失的事。母親打我的時候。是覺得很痛的。曉得母親的身體很康健。今天打我的時候。母親的力量。就不能使我覺得痛了。曉得母親的精力已衰。恐怕後來的日子不多。所以不覺悲傷著哭起來了。

後來,韓伯俞痛親力弱“伯俞泣杖”的故事傳開了。後世有韓氏家族引用這個典故來命名家族的堂號,曰“泣杖堂”。

故事《德育課本》三集第一册《孝篇. 四》之《伯俞泣杖》。

凌子卉刊於21.09.2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