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原創 1322 【七絕‧靈秀方行自在路】


原創1322
【七絕靈秀方行自在路】
名利貪求作何譜?
心安理得靠知足。
苦空無我乃無常,
靈秀方行自在路。
凌子卉15.09.2018.

既是:了解「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就能澈悟人生
我們之所以有煩惱有痛苦,都是由於不明白宇宙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的道理,執因緣和合的一切為實有,執數十年的生命體為實我,結果為了這個由四大五蘊假和合的生命體,我們不擇手段的去爭取名譽、財產……等種種享受。於是我們就有了煩惱,有了痛苦。如果我們能夠澈悟到宇宙間的一切都是「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那麼,我們就不會有煩惱和痛苦了。

這一個「空」字是一種真理,是佛教的宇宙觀,也就是「真空假有」的道理。什麼叫做「真空假有」呢?既是說宇宙間的萬法本來是真空的,而我們所能夠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假因緣和合而有,所以叫做真空假有。

了解「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而誤認為「我」是確確實實存在的,由我為出發點,產生了對物的執著。順意,就生喜樂。不順意的就生苦惱而造作種種不淨業。我們眾生的輪迴生死,受種種苦報皆由此而來。如果我們能瞭解「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對一切名利財色等都能看得開,放得下,我們的一切痛苦一切煩惱自然就會消失了。

佛陀說法,為我們開示了許多人生的大道理,這也不是我們用短短的時間就能談得完的,應該以淨化自己的身心,進一步去淨化別人的身心,使我們的世界變得清淨和樂的世界。

參閱資料:

凌子卉刊於15.09.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