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原創 1326 【七絕‧天上人間】




原創1326
【七絕天上人

世上人間無絕對,

安閒與否是尋常。

樂天知命各欣賞,

自古貧寒也弄芳。

凌子卉21.09.2018


【詩作語】
世上人間無絕對,莫將自己貯存金銀財寶,終日飽飲足食樂境的享受,來譏諷人家缺衣少食的苦況。須知,貧困經過努力也會變富庶。安閒與否是尋常,不用因富庶沾沾自喜。只要樂此不疲,尋常清茶淡飯,素位安然,才是安樂的源泉,所以貧寒生活也芳


【世間原無絕對 安樂只是尋常】出處:源於菜根譚。
世間原無絕對 安樂只是尋常,是說有一樂境界,就有一不樂的相對待;有一好光景,就有一不好的相乘除。只有尋常家飯,素位風光,才是安樂的窩巢。

天地間的苦樂都是相對的。在一種安樂的境界裡,相反的必有一種不樂的苦痛存在。同樣的道理,有一種美麗的景色,必定有一種相反的不好的景色抵消它。舉例來說,貯存金銀財寶,終日飽食美味,這就是一種樂境的享受。同時怕財產失落,於食美味之後,又感覺腸胃的痛苦,這都是和快樂相對的不快樂。

人如果能夠樂天知命,就是吃尋常的家常便飯,觀賞自然的風光,不擔心祿位也不為名利勞心,凡事隨遇而安,自然到處都是安樂場所。一般人不知道這個道理,只貪圖快樂境界的好光景,卻不知道有不快樂和不好的光景將要發生。人的貪念不息,就有傾跌的危險而致狼狽不堪了。


靜心聆聽純音樂 尋得此歌,
本就是一種緣分,
一首非常好聽的經典佛系!


凌子卉刊於21.09.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