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原創1350 【七絕‧悲鴻時代畫堂展】



原創1350
【七絕悲鴻時代畫堂展】

悲鴻時代畫堂展,
呈現國家民族感,
國際馳名永不休,
一身榮譽世人覽。

凌子卉作於19.11.2018.


「徐悲鴻與他的時代」畫作展,20181026日至121日在香港一新美術館舉行。由中央美術學院、紫荊雜誌社及一新美術館聯合舉辦,提為“徐悲鴻與他的時代:中央美術學院百年校慶精品展”。
(展在觀塘區,地址是:海濱道165號一新美術館四樓。由觀塘碼頭走過去不遠。)

此次展覽共展出徐悲鴻、齊白石、張大千、李可染等33位中國現代著名藝術家的61件珍貴作品,他們皆與徐悲鴻淵源甚深,既有志同道合感情深厚的朋友,也有深受他影響的追隨者等。

徐悲鴻是中央美術學院第一任院長,也是20世紀中國美術史上開創一代新風的先驅者和奠基人。20世紀是中國美術由傳統走向現代的歷史轉折期。徐悲鴻力倡寫實主義主張,改良中國畫,將素描、油畫等西方畫種引進、傳播到中國,開創現代意義的大型歷史畫創作先河。

展覽將20世紀中國美術中西融合的風貌通過大師作品完美呈現,使香港市民得以近距離感受徐悲鴻與那個時代的藝術之美,在參觀中細味20世紀初我國的文化氛圍及藝術大師們的家國情懷。

徐悲鴻出生江蘇一個小城,家雖貧寒但從小天賦異稟,對畫畫有著極高的興致,他覺得自己就是一隻悲哀的鴻雁,心有大志卻被俗塵所累。於是便改名為“ 悲鴻,他原名叫徐壽康。

他二十歲那年,毅然來到上海,他想要飛得更高。那時候有個叫哈同的猶太人創辦了一所大學,王國維、康有為等知名人士都被請來任教,徐悲鴻自主報名帶著自己的畫就去應聘,大家一看真是人才,就留了下來當老師,同時還把他送到復旦公學繼續深造……

























子卉刊於19.11.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