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原創 1123 【七絕‧當斷不斷】/哲人事典



原創1123
【七絕當斷不斷】/哲人事典
凌雲翠玉青松柏,
遍野綠波紅葉楓。
欲為嵩山參月樹,
莫輕峻嶺夕朝風。

年年不斷持株拔,
歲歲當空戰上穹。
雨露陽光來澤潤,
菩提遙指日殊功。

凌子卉25.10.2017.

哲人事典: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菩提遙指箴言同道,日月殊功
 
出處:
「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一語出自《史記》卷七十八《春申君列傳第十八》。 意思是說,到了應該作出決斷的時候,而不能決斷,反過來就要遭受禍害了。

典故:
太史公(馬遷)適(楚國春申君黃歇故城宮庭盛矣哉,初,春申君之說秦昭王,及出身遣楚太子歸,何其智之明也,後制(控制)於李園,耄(老,糊塗)矣。諺:「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春申君失朱英門客)之謂邪!

解析:
司馬遷到楚國,看到春申君故城,宮室有感而發。春申君少年有辨才,曾勸說秦昭王救了楚國,又送楚國太子歸國而立大功。後來被李園所害,是戰國四公子中結局最慘的。當時門客朱英曾勸春申君先下手殺死李園,但春申君沒有聽從。

在那風雲變幻的時代,聰明一世的春申君最後却受制于佞小,慘死于亂刀之下,如果當斷不斷 必然反受其亂。

在修煉的過程中,需要正念更需要正行。任何法理如果只停留在口頭上而沒有實修,那就只是空談而沒有實際意義。悟到的法理馬上就去實施,那才是精進的表現;看到自己的執著即刻就去克服,那才是對自己的修煉負責。紅塵人世中充滿了誘惑,如果不懂得捨棄,就會經常被憂鬱煩惱所困擾,深陷世俗之中而不能自拔。

古語中說:當斷不斷,反受其亂。這對那些優柔寡斷的人來講,無疑是一劑良藥。

菩提即歇 By 銀臨 (記倉央嘉措)

文案:
佛說,緣起即滅,緣生已空。

大雪泊岸他打馬走過,一朵蓮花覺悟成佛。
癡兒舍了紅塵守因果,於菩提樹跏趺而坐。
聽聞布達拉宮的紅梅,一宿梵唱怒放長街。
他轉動經筒口誦真言:悲喜得失諸是生滅。

凌子卉刊於26.10.2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