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原創 1309【五絕‧心誠】/讀寓言小故事有感


原創1309
【五絕心誠】/讀寓言小故事有感
身直不歪影,心誠言亦成。
蜉蝣只滄海,凌子黍田耕。
凌子卉31.08.2018.


寓言小故事《雲霧比本事》全文
作者:寶石 時間:2015-01-01

雲和霧沒事幹,比起本事來。

“誰的本事大?”雲先開口說,“這不是‘禿頭上的虱(shī)子——明擺著的’嗎?”

“你是說我的本事大了?”霧嬉笑(xī xiào)著問雲。

“你?”雲回答,“我說的是我自己!我可不是空口無憑,就說太陽吧,多厲害啊,可是我能把他遮住,遮得嚴嚴實實的……”

霧“嘿嘿”一笑:儘管你能够遮住太陽,可是你遮不住飛機啊!飛機可以很快地穿過你,在你的上面飛!但是,我能!我一不高興,就把大地籠罩(lǒnɡ zhào)起來,飛機就不敢飛了!” 雲撇了撇嘴:“你有這樣的本事?別吹牛了。”

霧瞪了雲一眼:“不相信是不?現在就讓你看看!”

說著,霧就很快地彌漫開來,立刻天地間濃霧一片。機場的高音喇叭(lǎ bɑ)很快傳出“航班進出港因霧暫停”的緊急通知。

怎麽樣啊?”霧十分得意地問雲。

沒等雲回答,風“呼呼呼”地刮過來了,對霧大叫道:你這是什麽本事?有本事也要用到正地方啊!害人的本事還不如沒有!”

霧立即覺得渾身像散了架子似的,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頃刻(qǐnɡ kè)間就被風吹得無影無踪了。

好一個“禿頭上的虱子”。雲蔑視霧,可不知道霧的厲害。霧狂妄,它可沒想到它的霧頭之外有風,在風面前,霧只是跳梁小丑。霧狂妄到亂了方寸,沒把風看在眼裡,不知風可以把它吹到九霄雲外。而風之外,還有雷雨電閃……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人生在世,切忌狂妄自大,自大之危,莫過於,“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須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上還有人,千萬不要坐在井底,對天,對眾生撒野。


韓紅~天路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場 看到神鷹披著那霞光
像一片祥雲飛過藍天 為藏家兒女帶來吉祥
黃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崗 看那鐵路修到我家鄉
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 為雪域高原送來安康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 把人間的溫暖送到邊疆
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 各族兒女歡聚一堂
黃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崗 看那鐵路修到我家鄉
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 為雪域高原送來安康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 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
青稞酒酥油茶會更加香甜 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
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 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
青稞酒酥油茶會更加香甜 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
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


凌子卉刊於31.08.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