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原創 1423 【五律‧禪亭】




原創1423
【五律禪亭
閒暇賦詩情,常懷舒泰靈。
縈迴風雨地,繚繞燕雲廷。
獨坐幽篁,相思淡月寧。
彈琴復長嘯,妙韻入禪亭。

凌子卉27.03.2019.


「獨坐幽篁裡」句鑒王維
《竹里館》/ 王維原詩
獨坐幽篁裡, 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 明月來相照。


幽篁裡 By AKI阿傑 (獨坐幽篁裡)
此曲化用王維《竹里館》的詩句,通篇言愁。但所愁何事卻不見言明。然面對大自然之美景,星河浩瀚,作者的愁緒也漸漸化開。有所領悟,知道了『我行我臥自酣暢,忘得瑣碎市井才入得山鄉。』的道理,變得脫俗超然。

歌曲歌詞:
蟬鳴唱著月光,叫碎簷下冰花窗,我踽踽行在燈影裡回廊。
負琴無人尋訪,弦上微微螢火亮,它翩翩舞在夏日野草長。
飛鳥彷徨,天色琳琅,獨坐幽篁,星河偶濺落,十數點將琴徽偷鑲。
桐木橫膝頭上,不聞山澗迴響,轉身沒入,翠竹一片茫茫。
竹息眠於土壤,遺下絲絲縷縷香,藏虛懷如君子袖斂疏狂。
庭院只辟寸方,小池似素硯在掌,燒剩枯木又插籬笆成牆。
飛鳥彷徨,天色琳琅,獨坐幽篁,見星河熙攘,星河無暇顧我思量。

莫為閑言彷徨,我行我臥自酣暢,忘得瑣碎市井才入得山鄉。
飛鳥彷徨,天色琳琅,獨坐幽篁,風物四時樣,有心隨溪水流淌,
朋鳥友鶴相傍,來去雲霄最坦蕩,悠坐人間看它迎風而上。
天色琳琅(天色琳琅,獨坐幽篁)獨坐幽篁(見星河熙攘,星河無暇顧我思量)
天色琳琅(莫為閑言彷徨,我行我臥自酣暢)獨坐幽篁(忘得瑣碎市井才入得山鄉)
天色琳琅(天色琳琅,獨坐幽篁)(風物四時樣,有心隨溪水流淌)

凌子卉刊於27.03.2019.

1 則留言:

凌子卉 說...

原創1423
【五律‧禪亭】
閒暇賦詩情,常懷舒泰靈。
縈迴風雨地,缭绕燕雲廷。
獨坐幽篁裡,相思淡月寧。
彈琴復長嘯,妙韻入禪亭。

凌子卉27.03.2019.


註:「獨坐幽篁裡」句,借鑒王維詩。
《竹里館》/ 王維原詩:
獨坐幽篁裡, 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 明月來相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