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

原創1945【五律‧聽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

 


原創1945【五律‧聽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

屠子問雌雄秀才心裡空

且聞公與母,又覺語皆窮。

指點生明悟,題聯謝啟蒙。

聽君閒席話,勝鍊十年功。

圖:網絡   文:凌子卉

19.03.2024.

典故

很久以前,有個窮秀才進京趕考。他只顧趕路,錯過了宿頭。

眼看天色已晚,他心裏非常急。正在這時,一個屠夫走過來,邀他到自己家裏去。屠夫與秀才談得很投機。

於是屠夫隨口問秀才:“先生,萬物都有雌雄,那麼,大海里的水哪是雌,哪是雄?高山上的樹木哪是公,哪是母?”秀才一下被問呆了,只好向屠夫請教。

屠夫:“海水有波有浪,波為雌,浪為雄,因為雄的總是強些。”秀才聽了連連點頭,又問:“那公樹母樹呢?”屠夫:“公樹就是松樹,‘松’字不是有個公字嗎?梅花樹是母樹,因為‘梅’字裏有個‘母’字。”秀才聞言,恍然大悟。

秀才到了京城後,進了考場,把卷子打開一看,巧極了,皇上出的題,正是屠夫給他的雌水雄水、公樹母樹之;很多秀才看題目,兩眼發呆,只有這個秀才不假思索,一揮而就。

不久,秀才被點為狀元。他特地回到屠夫家,奉上厚禮,還親筆寫了一塊匾送給屠夫,上面題的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從此,這名話便傳開了!

凌子卉刊於20.03.20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