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原創 1058 【五絕‧初伏天】


原創1058
【五絕初伏天】
小暑立秋間,
埋頭四十天,
今朝初起伏,
濕熱最為先。

凌子卉12.07.2017.

三伏是按農歷計算的,大約處在陽歷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夏至日後的第三個庚日開始頭伏;夏至日的第四個庚日就是中伏;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則是末伏也就是三伏。有時候中伏十天結束後後,還沒立秋,就加十天。三伏後進入秋天。2017年三伏天時間一共持續40天,從2017712日開始到820日結束。

三伏天是出現在小暑與立秋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伏即為潛伏的意思。“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謂的“六邪”(指“風、寒、暑、濕、燥、火”)中的暑邪。所謂的“伏天”,就是指農歷“三伏天”,即一年當中最熱的一段時間。

每年入伏的時間不固定,中伏的長短也不相同,需要查歷書計算,簡單地可以用“夏至三庚”這4字口訣來表示入伏的日期,即從夏至後第3個“庚”日算起,初伏為10天,中伏為10天或20天,末伏為10天。我國古代流行“干支紀日法”,用10個天干與12個地支相配而成的60組不同的名稱來記日子,循環使用。

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庚日的“庚”字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個天干中的第7個字,庚日每10天重復一次。從夏至開始,依照干支紀日的排列,第3個庚日為初伏,第4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1個庚日為末伏。

當夏至與立秋之間出現4個庚日時中伏為10天,出現5個庚日則為20天。看來,庚日出現的早晚將影響中伏的長短,所以,出現了有些年份伏天30天,有些年份伏天40天的情況。

入伏後,地表濕度變大,每天吸收的熱量多,散發的熱量少,地表層的熱量累積下來,所以一天比一天熱,進入三伏,地面積累熱量達到最高峰,天氣就最熱。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氣濕度大,水的熱容量比干空氣要大得多,這也是天氣悶熱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熱帶高壓加強,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壓內部的下沉氣流,使天氣晴朗少雲,有利於陽光照射,地面輻射增溫,天氣就更熱。





謝大夫和詩:
小暑立秋數庚天
今朝初伏熱最先
今年炎長四十曰
濕困脾陽消暑蓮



謝亨哥贈詩:
濕熱心難靜,涼生四壁通。
地氣還相蒸,端坐紙皮中。
不瘴尤幸甚,山盡水未窮。
感恩沐三伏,康健與人同。
何以消煩暑,橋底有清風。
此時身自得,冥想臥草叢。


三伏天時間如下:
(2017年三伏天時間一共持續40天,
2017712日開始到820日結束。)





凌子卉刊於12.07.2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