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原創 1060【深切哀悼劉曉波】


原創1060深切哀悼劉曉波
您無悔於自己的選擇,坦然面對審判,樂觀地期待著明天。
您希望自己是中國綿綿不絕的文字獄的最後一個受害者,
從此之後不再有人因言獲罪。
以此表達自由,人權之基,人性之本,真理之母。
文獄戰士,敬仰您,願您一路走好!


凌子卉14.07.2017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的劉曉波,患肝癌在瀋陽保外就醫1個多月後,多個器官功能衰竭,昨日(20177月13日傍晚5時35分)與世長辭,終年61歲。

劉曉波,1955年12月28日,生於吉林長春一個知識分子家庭,是作家、文學評論家、人權活動家,有文壇黑馬之稱,曾3次身陷囹圄。

19894月,正在美國任訪問學者的劉曉波回國聲援八九民運,被稱天安門廣場四君子的他六四後被捕入獄。他出獄後發表大量文章抨擊時政、關注民間維權、六四及要求民主改革。

1996年,再被以擾亂社會秩序判處勞動教養3年。同年與劉霞結婚。

劉曉波2008年參與起草《零八憲章》,提出促進中國民主化進程、改善人權狀況,更提出取消一黨壟斷執政特權、以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解決兩岸及各民族問題等,因而再次被捕。

並於2009年聖誕日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囚11年。

201010月,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以「在中國為基本人權持久而非暴力的奮鬥」為由,向劉曉波頒發諾貝爾和平獎,是首位獲得該獎的中國人。劉身在獄中未能出席典禮,大會為他留下一張空凳。

【經濟日報專訊】


凌子卉刊於14.07.2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