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原創 1138 【五絕‧桃李不言】


原創1138
【五絕桃李不言】
桃李本無語,
跟前自蹊,
真誠成感召,
老少屢提携。

凌子卉12.11.2017.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出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一句古諺語,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論》:“余睹李將軍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爲盡哀。彼其忠實心誠信于士大夫也?諺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雖小,可以諭大也。”

解析:
太史公在《史記·李將軍列傳》中說:“我見到的李將軍(李將軍是指李廣)像鄉下人一樣的樸實,不能說善辯。到他去世的那天,天下無論認識他的或不認識他的,都爲他十分哀痛。他那忠實誠懇的品格使士大夫信賴。諺語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話雖很短小精煉,却可以使人明白大道理!

提示:
桃樹李樹有芬芳的花朵、甜美的果實,雖然不會說話,但仍然能吸引許多人到樹下賞花嘗果,以至于樹下走出一條小路出來。比喻一個人做了好事,不用張揚,誇耀,向別人邀功,人們就會記住他。只要能做到身教重于言教,爲人誠懇,真摯,就會深得人心。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比喻爲人誠摯,自會有强烈的感召力而深得人心。

凌子卉刊於12.11.2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