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原創】421(二之一)《思念載心頭》調寄水調歌頭/2015年十月南瀛吟社社課




2015年十月南瀛吟社社課:
為你喜愛的一首歌曲冩一詩或詞。

子卉習作:
為吳鶯音原唱歌曲《明月千里寄相思》寫一闋詞:
【原創】421(二之一)《思念載心頭》調寄水調歌頭
幾許月圓夢?寄寓在中秋。
幽幽晝夜倉促,細細水涓流,
嚐盡斷腸苦楚。
凝視煙生煙滅,遙望不勝憂。

惆裡誦經度,前路逐沉浮。
韶華已逝,何值鬱鬱惹濃愁?
白髮銀絲無異,縱有安危順逆,眼亮透明眸。
但願天常祐,思念載心頭。
凌子卉 13.10.2015.



詩友習作:

【牽手】 調寄行香子/竹草
我我卿卿,盟約今生。
姻緣道,琴瑟和鳴。
紅塵逐夢,逆境安營。
共甘中苦,苦中樂,樂中情。
誓言信實,歲月輕盈。
拒回頭,牽手同行。
風霜走過,幸福相迎。
望曉山青,雲山碧,晚山晴。



五律 ‧《爸爸的草鞋》/悅而
半世走天涯,扁舟何處家。
艙承慈母囑,夢載故鄉花。
默默孤身渺,迢迢疊嶺賒。
滄桑凝一曲,此曲寄爹爹。



《七絕》/石兄
萬縷相思無處寄,一襟愁緒共風吟。
柔腸海角誰知曉?唯有冰輪表我心。



【情人的眼淚‧七律 】/藍天
前程展拓燕飛分 約誓他年重會君
常憶舊情深似海 惟求好夢總如春
歸鞭待整青雲渺 逝水無回白髮新
我未成龍卿己嫁 憐人淚滴愛盈樽



【 明月千里寄相思 】/藍天
難尋昔夢苦心痴,涕淚懷人夜靜時,
燈暗一宵憐獨影,月明千里寄相思




=======================


吳鶯音~明月千里寄相思


夜色茫茫罩四周,天邊新月如鉤,
回憶往事恍如夢,重尋夢境何處求。

人隔千里路悠悠,未曾遙問心已愁,
請明月代問候,思念的人兒淚常流。

月色濛濛夜未盡,周遭寂寞寧靜,
桌上寒燈光不明,伴我獨坐苦孤零。

人隔千里無音訊,卻待遙問終無憑,
請明月代傳信,寄我片紙兒慰離情。


《明月千里寄相思》歌者介紹:
吳鶯音(原名吳劍秋,1922年-20091217日)生於上海,1940年代上海著名影星、歌星,當年吳鶯音與白虹、白光、龔秋霞、李香蘭、姚莉和周璇合稱「七大歌星」,紅極一時。
1949年憑《我想忘了你》一舉成名。經典作品有《大地回春》、《斷腸紅》、《好春宵》、《春光無限好》、《明月千里寄相思》等。文革時被當作間諜批鬥。1984舉家移居美國洛杉磯。1992年起,吳鶯音在香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加拿大等地演唱。2000年,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告別演唱會。2004年,帶病在新加坡表演。20091217日於洛杉磯病逝,享壽87歲。
吳鶯音被譽為“鼻音歌后”、以一曲《明月千里寄相思》紅遍上世紀40年代上海灘,此歌被翻唱眾多, 較有名的有徐小鳳,鄧麗君,蔡琴,唐朝樂隊,黃鶯鶯,張清芳,音訊怪物等。
吳鶯音,亦是臺灣著名女歌手
早年藝名為黃露儀,祖籍廣東,畢業於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早年為臺灣雷鳥合唱團主唱,並曾與蘇芮到台中的美軍俱樂部駐唱。後獲劉家昌賞識,於1974年推出第一張唱片《雲河》。之後便嫁到新加坡。1976年再度複出發行專輯。吳鶯音是臺灣歌壇中少數中英文歌曲皆有佳績的歌手之一。曾經獲得香港唱片業協會(IFPI)頒發的金唱片獎。香港無線電視臺1983年“10大勁歌金曲獎”及“最受歡迎金曲獎”﹐臺灣文化局頒佈的金鼎獎“最佳專輯”和“最佳演唱”﹐臺灣金嗓大獎“最佳歌手”﹐香港叱吒音樂大獎“過江龍銅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主題曲”等等大獎。早年她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及香港使用藝名黃露儀,直到1991年為電影《阮玲玉》演唱專輯時她開始使用本名,而在臺灣她一直使用本名。
長久以來,吳鶯音的名字代表愛情,她的聲音擁有神奇的魔力,她創造了無數的第一,也帶動了流行曲的風潮,吳鶯音絕對是在華人的流行音樂界中最受尊敬的名字之一。
1974年踏足樂壇以來,吳鶯音共發行了50張個人專輯,包括中文、英文與粵語專輯。Tracy的唱片發行至臺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等等亞洲各地區,近年來專輯更發行至中國及歐洲、美加一帶。

《明月千里寄相思》作者介紹:
劉如曾 (19181999
作曲家、戲曲家。原籍江蘇常州。1918年出生上海。少年時代愛好音樂和戲劇。1942年就讀於上海國立音樂學院理論作曲系,課餘曾為話劇配樂,肄業。1945年參加雪聲劇團,致力於越劇音樂改革。
1947年,劉如曾加入上海百代唱片公司,從事流行歌曲創作,作品溫柔婉約,中西融合。以劉今和金流為其筆名,先後創作了《女神》、《晚安曲》、《自君別後》、《騎馬到松江》、《春來人不來》、《明月千里寄相思》等歌曲,享譽歌壇。
1952年,劉如曾為華東戲曲研究院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編曲,榮獲第一屆全國戲曲觀摩演出大會音樂創作獎,以及文化部頒發的個人獎。後來,該劇改編成電影,於1954年在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上獲音樂片獎。劉如曾還參加了滬劇《星星之火》、戲曲片《羅漢錢》、越劇《西廂記》和《祥林嫂》的音樂創作,多次獲獎。
建國後,歷任上海戲劇專科學校教員、上海戲劇學院副教授、中國音協第二至四屆理事、中國劇協第四屆理事、中國音樂家協會創作委員會委員等職。
19991122日,劉如曾因心臟病突發,逝世於上海,享年81歲。(資料來自網絡)

凌子卉舊作修刊於14.10.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