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

【原创】427《賀新郎‧賞紅菊》



【原创】427《賀新郎‧賞紅菊》
秋雨梧桐綠。
貫長坡、乘流白練,似飛泉瀑。
橘柚凋零輕聲語,一臉花容眉蹙。
靜夜秀、星方錦簇。
斟酌香醪煎異茗,料香醪、異茗皆如玉。
寒榭下、賞紅菊。


胡弦奏盡懷愁曲。
洛神前,問圓月夢,此生怎續?
見者惜憐聞者痛,唯恐殘霜含郁。
贈一句、庭園莫哭。
別恨水緩無限闊,不咒山、總有青楊木。
盼對燕、愛巢築。

凌子卉 25.10.2015.




詩詞創作735
【賀新郎‧賞紅菊】
看翠翹新綠。
繞長廊、雲山叠趣,柳泉飛瀑。
流水小橋鶯聲語,處處花繁錦簇。
爭競秀、難分清俗。
別夏蓮塘香紅減,伴殘荷、池裡鴛鴦浴。
誰共我、賞紅菊?


歌台舞榭新亭築。
向人前、輕顰淺笑,素顏如玉。
八面玲瓏傾國貌,美酒輕嘗馥郁。
感君意、謳歌一曲。
舞罷雲裳香遍徹,醉笙簫、雙燕垂樑木。
明月夜、影紅燭。

阮創庭 25.10.2015

詞解語釋:

此闋詞,寫給一位朋友,他會明白其中含意。
一場秋雨,潤綠了梧桐樹,山上白絲般的湧泉,順流而下形成飛泉瀑布。
不遠處的橘柚樹,卻因遠離水源凋零,一臉花容眉蹙。
夜漸降臨,靜夜清空、星星才顯得明亮,出現群象錦簇。
這般寧靜之夜,輕酌品茗,水碧茶香,在微寒樓台下賞紅菊,更顯白玉般清純。

聽到胡笙傳來相思曲,仰天問洛神,圓月團聚之夢,幾許可實現?
幽怨的樂曲,見者無不惜憐,聽者無不傷感,令人深感殘霜含郁。
不禁奉贈一句、別再傷心流淚。
別恨流水無情地川流不息,不要埋怨山巒無緣,總歸還有青楊叢林棲息。
祝願飛燕成雙、築起溫暖之愛巢。

關於洛神的傳說: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28248/7904289.htm




【賀新郎-秋菊】/亨哥
莫嘆黃花瘦。
正千林、風霜搖落,暮秋時候。
樽酒相逢兩不惡,採菊東籬獨秀。
試西風、幽香盈手。
百世修來方得到,與淵明、相交千載後。
同冷淡,比蘭友。

雲水只有山如舊。
君知否、功名富貴,付之塵垢。
不肯折腰營腹口,一笑釋懷五柳。
悵此意、而今安有。
若得風流如此老,也何妨、相對無杯酒。
詩自可,趁重九。





謝大夫和詩
【七言詩和凌子卉】
長坡秋雨梧桐綠     乘流白練飛泉瀑
橘柚凋零輕聲語     一臉花容兩眉蹙
靜夜秀星方錦簇     料香醪異茗如玉
斟酌香醪煎異茗     寒榭下唯賞紅菊
胡弦奏盡懷愁曲     問洛神此生怎續
見者惜憐聞者痛     圓月夢殘霜含郁
贈一句庭園莫哭     不咒山有青楊木
別恨水緩無限闊     盼對燕總愛巢築



周杰倫-菊花台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鍾興民
你的淚光 柔弱中帶傷 慘白的月彎彎勾住過往
夜太漫長 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冰冷的絕望
雨輕輕彈 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被風吹亂
夢在遠方 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你的模樣

菊花殘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花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命運不堪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愁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你上不了岸一輩子搖晃
誰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呼嘯滄桑
天微微亮 你輕聲的嘆 一夜惆悵如此委婉

菊花殘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菊花殘滿地傷 你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靜靜躺
北風亂夜未央 你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凌子卉刊於 25.10.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