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原創 1198【七律‧望夫石】




原創1198
【七望夫
險峰石上盼夫歸,
秋水望穿淚雨徊,
 稚幼揹篼擂癟背,
 親娘肩上挑風雷。

天涯海角覓無悔,
乾象輪迴尋不回。
晝夜瞎蒙呆得累,
頑岩熬出耐寒梅。

凌子卉10.03.2018.


【參考資料編輯】
在香港,象徵香港精神的獅子山,附近有座望夫石。望夫是花崗岩風化岩體,原為一塊巨石,因受風化崩解而形成直立的石柱與石塊。

望夫山位於沙田紅梅谷,山峰上的這塊大石,似人的身軀,大石上有兩塊石,一大一小並排而立,造形似婦人背著孩子。望夫石微曲身子,動也不動,形態流露著盼望。

相傳一個貧窮的農村家庭,某年天旱,稻穀失收,丈夫為求生計,被迫捨下妻兒與同鄉出洋謀生,誰知一去不返,音訊全無。妻兒生活淒苦,但是仍然期望有朝一日能夠一家團圓,因此婦人每天手抱幼子背著長子,攀登山崗遙望遠海,冀盼夫君歸來,日日如是,風雨不改。母親悲哀地說,丈夫會回來。有一天,三母子如常登山守望時,突然遇上狂風暴雨,雷電交加,三母子突然在天崩地裂中消失於天地間,但是他們站立的位置郤出現了一塊巨石,形態極似失蹤了的三母子。傳說是其深情感動蒼天,蒼天將他們化成石頭永遠守著山崗,而這個哀怨動人傳說漸漸廣泛地流傳開去。

至今,香港人皆認為攀登望夫山,細聽望夫謠,淒美動人!


#########

感謝大夫和詩
望夫歸上石 秋水淚雨徊
娘肩捲風雷 揹稚篼癟背
海天覓無悔 輪迴尋不回
晝夜瞎呆累 熬出耐寒梅

望夫石傳說









凌子卉刊於10.03.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