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原創 1199 【夜行船‧悉達多】/次韻庭子


原創1199
【夜行船悉達多*/次韻庭子
虛有情懷東逝水,
紅塵裡、亦常含淚。
巧遇貧寒,
共鳴相處,
何奈牽腸愁悴。

蹙眉雙眸無顏美,
一堆煙、毀人旖旎。
許是憐香,
似如惜玉,
且熱血傾心醉。

凌子卉13.03.2018.

*悉達多既佛陀太子




詩詞創作895
【夜行船浮生若夢】/庭子原玉
荏苒浮生春逝水,
晚來雨、濕青衫淚。
歲月無垠,
情緣難繫,
愁損玉人憔悴。

鏡裡芳顏何旖旎,
花漾年、翠鬟山美。
紅燭薰襟,
冷香凝被,
多少夢留心醉。

阮創庭   12.03.2018.


話說太子佛陀悉達多,有次去郊遊,看到貧病交迫的老人,太子感觸到衰老的痛苦,疾病的痛苦,伏在車上不絕地悲嘆起來:哎,世人誤會了,死亡是靠近我們的,我們怎能放逸地生活著呢?人非草木,亦非土石,怎能不憂慮世間的無常?還依舊天天縱欲和遊樂呢?我想到死是人生不能免除的,我怎能放逸地目送著生命悄悄的過去呢?於是太子即刻命令御者車匿御車返城。悉達多,佛陀釋迦牟尼還只是個太子時期,就心懷慈悲為懷之心腸。

我不優秀,也不聰明,所以向善良不虛偽為目標。人太聰明會很累,有時糊塗一些更快樂。有些人自以為是,此等人我會還離之。一個人何德何能把全世界當無知,自己最行。老不把人看在眼裡。世上就不是沒有你,地球就不轉。

貧窮不是罪過,不拿貧富做標準。如果想交好朋友,亮出你的誠懇給人看。如果想談真感情,拿出你的真心跟人換。人心要用人心連,感情要用感情暖,傷心要用心來撫。實實在在對人,才有人對你上心,認認真真處情,才有人對你用心。

釋迦牟尼這名字,一聽就暖心!



釋迦牟尼佛傳 - 悉達多太子




凌子卉刊於13.03.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