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原創 1201【神聯仿作】



原創1201【神聯仿作】

神聯對子:
上聯:鳥在籠中,恨關羽不能張飛
下聯:人活世上,要八戒更需悟空
 
與君共賞!



子卉仿作應聯:
上聯:鳥破牢籠,關羽不關任張飛
下聯:人逾古道,八戒要戒應悟空
 
敬請賜教!



神聯上聯釋語:鳥在籠中,恨關羽不能張飛

看似平平淡淡的一個上聯,其實講的是人生狀態。人生遇到困境是常態,人生在世,困鎖自己的條框際遇無數。不得志者就像鳥兒關在籠中,如折了羽翼,不能展翅高飛。妙就妙在聯中的關羽和張飛都是“三國”概念裏很重要的兩個人物。

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司隸河東解人(今山西省運城市),約生於東漢桓帝延熹年間[註 ,漢末三國時期劉備的重要將領。與張飛並稱「萬人敵」。建安四年(199年),受封漢壽亭侯。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來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關羽圍襄樊二城,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一度想遷許都以避其銳。後曹派徐晃前來增援,而東吳背盟,遣陸遜呂蒙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景耀元年(258年),蜀漢後主劉禪追諡壯繆侯。
關羽,除了是人名,又有被折斷了羽毛的意思。

張飛(?年-221年),字益德,小說《三國演義》爲翼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今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人氏,三國時期蜀漢名將,與關羽並稱「萬人敵」。官至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封西鄉侯,後遇刺身亡,蜀漢追諡桓侯,是為西鄉桓侯。陳壽在撰寫《三國志》的時候,將張飛與關羽、馬超、黃忠、趙雲合爲一傳(《三國志·蜀書·關張馬黃趙傳》),羅貫中的長篇小說《三國演義》中又將該五人幷稱「五虎上將」,廣爲世人所知。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張飛以粗獷剛烈好酒著稱,雖然此形象主要來源于小說和戲劇等民間藝術,但已深入人心。很多人誤以為張飛字翼德,以為這才跟飛字相協。其實「益」是通假「鷁」,一種會飛的水鳥。
張飛,除了是人名,又有張開翅膀,展翅高飛的意思。
簡單字面意思已是難對,更加上簡單的語句之中,又深含著人生哲理。

神聯下聯釋語:人活世上,要八戒更需悟空

字面意思上,講的是人生在世的爲人處世方法。
所謂八戒是:一戒殺生,二戒偷盜,三戒淫,四戒妄語,五戒飲酒,六戒著香華,七戒坐臥高廣大床,八戒非時食。八戒是八戒齋的簡稱。佛教指在家男女信徒于一日一夜中所受的八種齋戒法。這八種中,前七爲戒,後一爲齋,總稱八戒齋。

悟空當然也是佛家用語,是鳥山明漫畫作品《七龍珠》的虛構角色,動畫版的聲優為野澤雅子,首次出現在1984年的《週刊少年Jump》漫畫雜誌。名字來由是中國古典小說《西遊記》中的主角孫悟空。悟空是一個有猴子尾巴的男孩。他刻苦練習武功,具有超越常人的力量。

孫悟空最初認爲在地球上出生,後來得知他是叫賽亞人,一個外星好戰種族的成員,這是他超越常人力量的原因。隨著悟空長大,他慢慢地成爲了地球上最强的戰士。他誓死保護地球,打倒那些想要傷害它的敵人。悟空被描繪成一個性格開朗和親近別人的人物。但也會經常幻想自己在對戰。他能夠集中他的氣及使用它的破壞力,然後化成強大的能量攻擊。最著名的是他從他師父龜仙人學回來的招式:龜派氣功,這是一種從悟空手掌發射出的藍色氣功,撞到物體後會産生爆炸。此外他有一顆純潔的心,這就使得悟空頻繁地授予他的敵人一條生路,這經常爲他贏得了一些戰友和摯友 (雖然也會造成他的仁慈被利用),他是為數不多可以騎一朵名叫Kinto'un 的雲("跟鬥雲""飛行跟鬥雲")的人。這也是改編自西遊記的另一個元素。八戒和悟空又分別是西游中的一對師兄弟,結合字面和意境,這個下聯就妥當得多,簡直是天經地義,天衣無縫。

人生在世,可不就是個修行的過程嗎?既要遵行戒律,又要了悟空變滅之無常。悟空的境界比八戒更高一層,是最終人生意義的消解。

上下聯意境相通,上聯講人生困境,下聯講消解的法門。字面人物又兩兩相對,各有出典,可謂神聯。

神聯對子:
上聯:鳥在籠中,恨關羽不能張飛
下聯:人活世上,要八戒更需悟空 與君共賞!

子卉仿作應聯:
上聯:鳥破牢籠,關羽不關任張飛
下聯:人逾古道,八戒要戒應悟空 敬請賜教!

(本篇參閱網絡資料編撰)

凌子卉刊于14.03.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