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原創 1223 【五律‧頌簕杜鵑花】


原創1223
五律簕杜鵑花】
春暖百花聚,杜鵑爭霸開。
嫣然抿嘴笑,姹紫掩紅腮。
喋血勵人志,悲鳴怨鳥哀。
傳書佳話匣,自故震天台。

凌子卉12.04.2018.

怨鳥喻杜鵑鳥

春暖花開的季節,九龍深水埗元州邨,一條長30米的簕杜鵑花隧道正在盛開。嫣紅奪目紅彤彤,映紅了藍天,絕不讓櫻花專美只要乘坐港鐵長沙灣站C2出口,就可抵達。
世間有人情,人間有冷暖,杜鵑花有其傳說故事,有三個版本。無論哪一版本都是導人向善的佳話傳書。

故事一:兄弟情深
從前有一對同父異母的兄弟,雖然手足情深,兄友弟恭,可是後母卻偏愛親生的弟弟,想害死哥哥。
一天,後母要他們兄弟倆人一起上山種豆,並規定必須等到確定豆子都發芽,才可以下山回家。後母將預先炒熟的豆種給哥哥,弟弟的豆子栽下不久即萌芽,就先下山回家。哥哥因為種下的豆子不會發芽,只得守在山上。
回到家的弟弟,等了幾天都不見哥哥回來,便「哥啊!哥啊!」的上山尋找。然而叫到聲嘶力竭,仍然不見哥哥的蹤影,最後自己竟嘔血而死。聽說他吐出的血即化成杜鵑花,而魂魄則成杜鵑鳥,不停的哀鳴。

故事二:子歸哀鳴典故。
傳說古蜀國有一位皇帝叫杜宇,與皇后恩愛異常,後來他遭奸人所害,凄慘死去,靈魂就化作一隻杜鵑鳥,每日在皇后的花園中啼鳴哀嚎,它落下的淚珠是一滴滴紅色的鮮血。
那皇后聽到杜鵑鳥的哀鳴,見到那殷紅的鮮血,這才明白是丈夫靈魂所化,悲傷之下,日夜哀嚎著‘子歸,子歸’最後鬱鬱而逝,她的靈魂化為火紅的杜鵑花開滿山野,與那杜鵑鳥相棲相伴,所以,這杜鵑花又叫映山紅,這便是杜鵑啼血,子歸哀鳴的典故。

故事三:杜鵑花名稱由來
蜀國的皇帝杜宇。他是一個非常負責而且勤勉的君王,他很愛他的百姓。看到人們樂而忘憂, 他心急如焚。為了不誤農時,每到春播時節,他就四處奔走,催促人們趕快播種。
如此地年復一年,反而使人們養成了習慣,杜宇不來就不播種了。
後來,杜宇積勞成疾過世了。他的靈魂化為一隻小鳥,每到春天,就四處飛翔,發出聲聲的啼叫:「快快布穀,快快布穀。」直叫得嘴裡流出鮮血。鮮紅的血滴落在漫山遍野,化成一朵朵美麗的鮮花。人們將花取名為杜鵑花。


謝大夫和詩
春暖杜鵑爭霸開
嫣笑姹紫掩紅腮
悲鳴鳥血勵人志
傳書佳話震天台


視頻欣賞《元州邨杜鵑花隧道開花了








凌子卉刊於12.04.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