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原創 1230 【五律‧咏懷詩】


原創1230
【五律咏懷詩】/仿作阮籍咏懷詩

慵來無復寐,冷夜又寒襟。
怨懟薄情事,交觴寡意心。
子歸悲野外,哀鳥惻淒林。
此別幾時遇?愁眉獨撫琴。

凌子卉21.04.2018.


咏懷詩】/魏晋·阮籍
夜中不能寐,起坐彈鳴琴。
薄帷鑒明月,清風吹我襟。
孤鴻號外野,翔鳥鳴北林。
徘徊將何見,憂思獨傷心。



謝亨哥和詩二首:
(一)
【五律新中國】
極目望神州,炎黃壯志躊。
改革除舊弊,開放引新流。
貪腐誓封殺,興廉萬眾謳。
華廈迎盛世,一覽小寰球。


()
五律-《 悼李天 》
驚聞李天去,哀慟滿目愁。
九州清雨落,四海郁雲浮。
鷹擊長奮翼,萬里壯志躊。
未滅天狼患,悲君駕鶴游。
謝大夫組句
慵來無寐夜寒襟
薄情交觴寡意心
野外子歸哀悲鳥
別時愁眉獨撫琴



**魏晋·阮籍簡介:
阮籍(210年-263年)字嗣宗,陳留尉氏(今河南開封)人,中國三國時期魏的詩人,「竹林七賢」之一。曾任步兵校尉,人稱阮步兵。與嵇康並稱嵇阮。

咏懷詩其實就是一種通過詩句來表達抒發詩人情感的詩作,它所表現出來的感情大多是詩人對于社會現實的感悟,對于自然生命的思考,對于個人情况的把握,以及對于自己的人生和未來的設想與追求,因此,我國古代的咏懷詩其實可分爲三大類,一類是淑世情懷,一類是超世情懷,還有一類則是游世情趣。

阮籍的八十二首《咏懷詩》可堪稱咏懷詩的經典代表作,他的《咏懷詩》不僅繼承了建安文學的優秀傳統,同時也拓展了五言詩的寫作範圍,不論是在技巧還是寫作格式方面都進行了一定的創新,對後世産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阮籍的八十二首《咏懷詩》其實是他面臨魏晋時期非常黑暗的社會政治的壓迫下爲抒發自己的不平與痛苦而所作的詩作。在當時那個時期,阮籍雖擁有一身才華與遠大的濟世之志,但是當時魏晋在司馬氏族的統治管理下,社會政治出于無比黑暗混亂的狀態,阮籍沒有可以施展自身能力的舞臺,只能每日撫琴喝酒,借著酒意來抒發自己的不甘與絕望。

因此,八十二首《咏懷詩》表現了阮籍對當時社會政治的深刻思考,對黑暗政治的悲哀與絕望,同時也表達了自己的遠大抱負與施展自身才華的渴望。

阮籍在南京的衣冠冢



蓮的心事
凌子卉刊於21.04.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