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原創 285【白頭吟】/五絕七首




原創 285
【白頭吟】/五絕七首

.詩與詞留白,方知韻律凝。常年無晝夜,解惑釋寒冰。
.泛舟時有阻,流水不相乘。淺意非同道,深誠是股肱。
.急浪由風定,高飛在自騰。縱然無善令,但願有心承。
.憑鑒修行得,千征萬里程。逆途風吹帽,順道好乘勝。
.淵遠無豐羽,臨江背水迎。蘆洲花樹渺,飛鳥罕留聲。
.凌寒常問暖,唇齒兩相依。結誼為交秀,良朋共發揮。
.仄步青雲上,時機不再來。平生縱醜事,終究斗筋栽。

凌子卉 二零一五年一月廿八日



Hita - 白头吟


引用經典愛情故事人物卓文君的"怨郎詩"中的數字詩
和她與司馬相­如之間淒楚難離的故事背景作出改編,
欣賞填詞人的文學知識和環境感情交替技巧。
詞:盈盈笑秋水
曲:王夢然
一曲當年 你折柳 浮橋邊 兩地相思 鳳求凰 飲花前 三剪桃花 笑春風 映人面 四時不見 五更深 滴漏斷
六月風過 脈脈卻輕寒 七弦難彈 綠綺琴 心已變 八行誰書 長相思 勿相見 九重遠山 十裡亭 月不滿 
明鏡應缺 皎若雲間 月落華年 朱弦未斷 五色凌素青玉案間 朝露夜晞 幾連環也從中折斷 芳時曾歇 今日偷把舊日換 
青絲纏雪 吟別一場暮色殘年 如初相見 對鏡心意兀自散亂 錦水長在 湯湯與君訣天涯邊 共燈一盞 琴尚不滅的緣牽

一曲當年 曾惜緣 弱水岸 兩地相思 非無凰 醉花前 三剪桃花 隨流水 空流轉 四時不見 五更深 滴漏斷 
六月風過 脈脈卻輕寒 七弦難彈 綠綺琴 心已變 八行誰書 長相思 勿相見 九重遠山 十裡亭 月不滿


謝明光兄贈詩二首:
.【夜夢】
老去雲浮潤我遲,晚來月下息君痴。絕響難合蹉跎序,一石投開鯉書。
情陷春泥郊霏晚,別戀浣花枉明時。回夢天涯何處路,飲露平江有所思。

.【殘夢】(斷腸)
別月影迷枝春柳,殘霄斗漏雨花鳩。瀉贈紫茸相哀念,投懷粉黛拒儂愁。
酩酊恣意猜天地,稱觴何解歲月憂。驚雷棒打鴛鴦夢,摧心腸斷恨悠悠。










凌子卉 28.1.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