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原創】453 《七絕‧心思苦煞惹詩牽》



【原創】453
《七絕‧心思苦煞惹詩牽》
人生渺渺千山遠,
海角天涯咫尺前,
萬賦若能憑字面,
心思苦煞惹詩牽。
凌子卉
15.12.2015.


【贈婢詩】/崔郊
公子王孫逐後塵,
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似海,
從此蕭郎是路人。

唐末範攄所撰筆記《雲溪友議》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元和年間秀才崔郊的姑母有一婢女,生得姿容秀麗,與崔郊互相愛戀,後卻被賣給顯貴于頔。
崔郊念念不忘,思慕無已。一次寒食,婢女偶爾外出與崔郊邂逅,崔郊百感交集,寫下了這首《贈婢》。
後來於頔讀到此詩,便讓崔郊把婢女領去,傳為詩壇佳話。
子卉賦句歌之!


弱水三千 by Walker & JOJO
作曲/編曲:徐一鳴
作詞:花香彼岸
演唱:Walker & JOJO
A1
梨花飄落在你窗前,畫中伊人在閨中怨。
誰把思念輕描淡寫,只想留足時間為你穿越。
B1
我停步白牆青瓦的屋檐,等你撐傘走過我身邊。
古鎮上誰家的炊煙,在為我們醞釀當年的月圓。
C1
一雙鴛鴦 戲在雨中那水面,就像思念苦裡透著甜。
我不問弱水三千幾人能為我怨,輪回百轉 只求陪你續前緣。
C2
一曲琵琶 弦斷邂逅的古街,愛的橋段叫我怎麼寫。
那弱水三千若能把那 今生湮滅,前世虧欠 我願等來生再還。
A2
篆刻離別煙雨江南,你的美我不忍落款。
牧笛吹皺歲月的臉,紅塵笑看偏偏為你眷戀。
B2
你手繡梅花報春的眉間,溢滿永世不悔的無邪。
牌坊上斑駁的記載,可是你為等我刻下的誓言。


凌子卉刊於 15.12.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