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原創 694【燕歸梁‧詠燕歸】/ 2016年4月南瀛吟社社課(二)


20164月南瀛吟社社課(二):
《吟燕子》,诗词不拘。
(施滄液詩友提供)






原創694【燕歸梁‧燕歸】
料峭微風恰不遲,甘霖落、潤花枝。
鳥聲如織湊相思,靜夜寂、兩依依。

天生水月崖連壁,南來燕、遍林飛。
柳簾畫下蔽簷知,到雪盡、待春歸。


子卉18.4.2016.






詩友佳作:





【五律‧燕子】/悅而
新巢樑上築,唧唧復喳喳。
銜草蒐蕪野,尋蟲狩圃笆。
奮飛雙剪影,待哺幾鶵娃?
勤懇安居樂,不思王謝家。

 

《詠金絲燕》/農夫
才穿霄九剪雲霧,又下浪間追海鯨。
閑掛絕崖憑異爪,疾飛暗洞賴奇聲。
築巢繁後敢嘔血,覓食養兒何計程。
苦造世人珍愛品,卻教家燕冒功名。

注:燕窩為金絲燕吐液所成,與家燕無關。

 

【詠燕子 調寄江南春】/竹草
風翦翦,影依依。
春蟲青草匿,玄鳥碧空飛。
噙泥銜草新巢築,
樑上呢喃知汝歸。


 


【五律】/雅特依依
含泥巢幼子,索食響吱喳。
試剪青枝柳,穿嬉魚竹笆。
還來春日日,又見羽娃娃。
翠色毛衣潤,榮歸故里家。




【五律‧詠燕】/老友
(次韻悅而)
語花留倩影,穿柳起喧喳。
唞羽挪分尾,翻風落亂笆。
呢喃芳草徑,啜哺餒飢娃。
王謝無心駐,疏欞即故家。

 

【詠燕‧五律】/藍天天藍
春風齊剪柳,夜月共吱喳。
繾綣庭前榭,依偎樹底笆。
分工銜旱草,合力飼新娃。
心寄尋常舍,不巢皇帝家。

 

【吟燕子】/石兄
風翦楊花共日斜,
空樓舊夢那堪賒。
堂前故影今何處?
許在天涯某一家。


 



劉德華-兩隻蝴蝶


作詞:牛朝陽
作曲:張宏光

親愛的 你慢慢飛 小心前面帶刺的玫瑰
親愛的 你張張嘴 風中花香會讓你沈醉
親愛的 你跟我飛 穿過叢林去看小溪水
親愛的 來跳個舞 愛的春天不會有天黑
我和你纏纏綿綿翩翩飛 飛躍這紅塵永相隨
追逐你一生 愛戀我千回 不辜負我的柔情 你的美
我和你纏纏綿綿翩翩飛 飛躍這紅塵永相隨
等到秋風起秋葉落成堆  能陪你一起枯萎也無悔



凌子卉刊於18.4.20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