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原創 978 【七絕‧珍妃】



原創 978
【七絕珍妃】
翰墨弈棋才智威,
天生麗質入宮闈,
女中豪傑含冤毀,
花樣年華孤苦歸。

凌子卉06.03.2017




謝大夫和詩:
花樣姿色光緒寵 十四為嬪十九妃
生性乖巧解人意 天生麗質難自棄

琴心才智工翰墨 能歌善舞擅奕棋
二十五歲井中仙 園寝崇陵靠太妃

珍妃简介
珍妃(1876227日-1900815日),諡恪順皇貴妃,他他拉氏,滿洲鑲紅旗人。清朝光緒帝的嬪妃,也是最為受寵的妃子,後因獲罪於慈禧太后而被投井殺害。

珍妃的祖父裕泰曾任陝甘總督,父親長敘曾任戶部右侍郎,伯父長善曾任廣州將軍,珍妃與姐姐瑾妃自幼隨長善在廣州長大。珍妃十歲那年,長善卸任廣州將軍,她與姊姊隨同北返北京。

1889年,珍妃兩姊妹被入選宮中,十四歲的她被封為珍嬪,十五歲的姐姐封為瑾嬪,嬪為九等嬪妃序列中的第五等,直至光緒二十年甲午春(1894年),因慈禧太后六旬萬壽加恩得以晉封為妃。光緒帝一生僅有一后二妃。

珍妃天生麗質,姿色秀麗,生性乖巧,頗有心計,善解人意,聰明能幹,能歌善舞,工翰墨擅奕棋,精通琴棋書畫,於是珍妃憑藉姿色和才智,深受光緒皇帝寵愛,日侍皇帝左右,加之珍妃工翰墨會下棋,與清德宗共食飲共玩樂。

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慈禧太后慌忙带着光绪皇帝出逃,走前留下珍妃恐其年轻惹出是非,有辱皇家颜面,令人将打入冷宫的珍妃唤出,并推入井中溺亡。珍妃死的时候年仅二十五岁,慈禧为了自己的名声而将她追封为珍贵妃,后令其家人打捞上来草草下葬。直到珍妃的姐姐瑾妃做了太妃之后,才将珍妃葬回崇陵妃园寝。

崇陵妃园寝 右側為珍妃陵墓

凌子卉刊於07.03.20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