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星期一

原創 383【齊來認知佛陀誕辰紀念日】

動圖來自亨哥


原創 383
【齊來認知佛陀誕辰紀念日】
佛陀誕辰紀念日,通常是慶祝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誕生的日子,又稱「浴佛節」、「灌佛會」、「龍華會」、「華嚴會」等。

紀念的日期,在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一般訂為農曆四月初八。
而在南傳佛教地區,將佛陀誕生、出家、成道、湼槃於同一日紀念,稱衛塞節,日期訂為陽曆5月份的一個月圓之日(望日)。例如2014年,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衛塞節皆定於在513日(農曆四月十五)。

緣起
釋迦牟尼佛誕生在北印度,為淨飯王之太子,傳說天有九條龍吐出香水為太子洗浴。因為這個典故,便有了慶祝的重要內容:一說要以香水沐浴佛身,所以佛陀誕辰紀念日又名「浴佛節」,其實「浴佛」主要是在「沐浴自己心中的佛」,佛陀悟道後說得第一句話便是「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得。」,此便是闡釋了人人本具佛性。也因此,大眾便會藉浴佛來洗滌自性,懺悔業障,使自己回歸如來本性。
後代信徒們尊為釋迦牟尼佛。信徒自古以來,在當天佛教寺院都會舉行一連串盛大的浴佛儀式、慶祝活動,祈求佛陀福澤社會,消弭災難,以及禮請法師開壇說法,講經說法。佛教徒也都會在這一天回顧和學習佛陀慈悲的教導。

佛陀誕辰紀念日,通常是慶祝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誕生的日子,又稱「浴佛節」、「灌佛會」、「龍華會」、「華嚴會」等。

漢地在浴佛前或浴佛時,多念〈浴佛偈〉。佛雲「眾生皆具佛性」、「眾生當得成佛」,因此浴佛乃是藉由外在的灌浴佛像來滌洗我們的內在心性,念〈浴佛偈〉同具提醒之意。今時所見浴佛偈語有如下,其意無差: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
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
願彼五濁眾生類,速證如來淨法身。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D%9B%E8%AA%95
佛陀誕生


凌子卉25.5.2015.
農曆乙未年四月八日佛陀誕辰紀念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