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原創 111【一則血淚交織的愛情故事】//陸游與唐琬)┌


原創 111【則血淚交織的愛情故事】

有關「釵頭鳳」的故事...
「這鳳釵背後,有著一則血淚交織的愛情故事,它無奈地以悲劇收場。傳說中女主角便是緊緊握著這支她摯愛的男人送她的鳳釵離世,臨死時,她以她的血,為古今的有情人祈願,將她一生的情寄托在這支鳳釵中,化為濃烈的幸福光圈,祝福著天下的摯情男女,也牽係著與她一樣有著同樣深情的男女,能找到自己真正的感情歸屬,相知相許、不再迷惘。」
「這和宋代詩人陸遊及他鐘愛的妻子唐琬有關」
「陸遊和唐琬本是表兄妹,兩人感情很好,結縭近三年,兩人恩愛不榆,後來卻因為唐琬不獲姑喜,陸遊又是孝子,被迫只得休妻。據說,他只是暫時想安撫母親,等陸母怒氣消了再設法迎回愛妻,卻沒料到最後竟弄假成真,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斷腸悲劇。」
「十年後,他們在沈園不期而遇,陸遊一時感傷,便悲痛至極地提筆在亭子中提下了一首詞,也就是釵頭鳳。唐琬無意間見著了這首詞,一時沈痛,也情不自禁的回了他一首釵頭鳳,多年來埋藏心底的傷痛全因一首釵頭風而挑起,此後的唐琬落落寡歡,沒多久便抑鬱而終,結束她多舛而悲哀的一生。」


釵頭鳳 陸游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墻柳。柬風惡,歡情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
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釵頭鳳 唐婉
世情惡,人情薄,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
欲箋心事,獨倚斜欄。難!難!難!

人成個,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聲寒,夜闌珊。
怕人詢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陸游出身於一個由"貧居苦學"而仕進的世宦家庭。當時正值宋朝腐敗不振、屢遭金國﹝女真族﹞進犯的年代。出生次年,金兵攻陷北宋首都汴京,他於襁褓中即隨家人顛沛流離,因受社會及家庭環境影響,自幼即立志殺胡﹝金兵﹞救國。封建家庭雖帶給陸游良好的文化薰陶,尤其是愛國教育,但也帶來婚姻上的不幸。他20歲時與表妹唐婉結婚,夫妻感情甚篤,可是其母卻不喜歡唐氏,硬逼他們夫妻離散,唐氏改嫁趙士程,陸游亦另娶王氏為妻。離婚後陸游非常傷痛,紹興二十五年(公元1154年)31歲遊經沈園時,偶見唐琬夫婦,陸遊在沈園牆上寫了〈釵頭鳳〉詞以寄深情,此後多次賦詩懷念,直至75歲時還寫了有名的愛情詩〈沈園〉。唐氏讀了陸游的釵頭鳳後悲痛欲絕,和了一首釵頭鳳,不久便去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