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星期二

原創 121【順口溜與打油詩】



原創 121
【順口溜與打油詩】
順口溜與打油詩都是近似白話的文字,可二者有著本質的區別,順口溜朗朗上口、靈動詼諧但沒有詩意。
而打油詩中正溫厚、閒雅平易,在注重幽默有趣兒的同時,更追求一種人所共知、雅俗共賞的詩意。
直不愣登的打油詩魅力在於它的趣味性、知識性和故事性,以及通俗性。不但詩本身有趣、幽默、俚俗,暗含譏諷,包容文史知識,體現人的個性、愛好、軼事和思想。而且很多包含與詩有關的故事,很生動有趣。
順口溜三首/子卉
呼啦啦雪花花凌子快凍啩
孤伶伶苦呱呱四周沒人家

涯涯,崖漥漥,幾許把山
夢裡嘩,霧中花,懵懵渡閒遐。

這裡依波拉,那裡依波拉。
兩相依波拉,自家依阿拉

阿拉=我,是上海話;自家=我,是客家話。
 

 

 打油詩
(詠雪‧唐/張打油)
江上一籠統,井上黑窟窿。
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
打油詩三首/子卉

張口笑融融,打油一鞠躬。
官前一捅通,一鳴兩道功。
你有原子弹,我有原子弹,
大家都有弹,唯恐天不亂。


三個寶
福建有三寶,茅坑當碉堡,
地瓜當糧草,姑娘提鞋跑。


…………


袁水拍有一首《詠國民黨紙幣》的打油詩,也很有意思。
詩雲:
跑上茅屋去拉屎,忽然忘記帶草紙,
袋裏掏出百萬鈔,擦擦屁股滿合適。
 
這是對國統區通貨膨脹的幽默諷刺,
反映國民黨的經濟危機和政治黑暗。
語言風趣逗人,俚俗可笑。
詩友贈詩:
詩言志/tsinchunpun pun
網友不怕詩詞難千言萬語祗等閒
五絕七律須臾間詩成上網盡歡顏

你打油,我打油,打油不甘落人後,齊齊打得好順口。
你一句,我一句,打油不裝瓶子裏,耍動嘴皮多樂趣。
 
「油污衣」/如心
打油激點污白衣斑斑駁駁惹人疑
縱然漂過千江水難復當初未染時


筆生
梧桐枝處離好疏梨種春時雨落河
翠鮮梧色好有限錦鯉儍頭鵝唱歌




朋友,您有興趣打打油詩嗎?等待您參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