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原創 737【擇善固執的知識分子—楊絳】/ 讀董橋篇章有感

(楊絳1911—2016)

原創   737擇善固執的知識分子—楊絳】/ 讀董橋篇章有感

楊絳擇善固執的知識分子(董橋)。的一生,卻從容不迫,視名利如糞土,是時代的典範。他舉足輕重勉說,名聲,活著也許對自己有用,死後只能被人利用了。在人生的道路上,如一心追逐名利權位,就沒有餘暇顧及其他。
百歲楊絳,與世無爭,他說:在人生的邊緣,過好每一天。一個倔強而不服輸的性格。
楊絳,為完成女兒遺願 暮年憂傷中寫成了《我們仨》。
楊絳,在夫婿錢鐘書心目中是“最賢的妻 最才的女”。

蘋果日報訊】「我們仨」終成絕響!中國著名女作家和文學繙譯家、已故國學大師錢鍾書遺孀、《我們仨》作者楊絳,昨日凌晨1時許(即2016年5月25日)在北京協和醫院病逝,終年104歲。消息指楊絳生前有遺言,會待其火化後再發訃告。而內地媒體昨雖廣泛報道楊去世消息,卻於文革發動50周年之際,避談其於文革時慘遭迫害批鬥歷史。
記者:曾昭坪

楊絳去年7月度過104歲生日時,據報仍然思路清晰、十分精神。然而最近曾屢傳病危消息,對上一次是上周五(5月20日),但及後卻有消息指,楊絳只是年紀大入院調養,「有些病需要治療一下」。2016年5月25日突然傳出其病逝消息,及後多個內媒才核實,並稱楊生前表示要火化後再發訃告。


請點按《文學家楊絳病逝觀看楊絳事跡!

*這裡有視頻欣賞,介紹了楊絳生平;與夫婿錢鍾書的生活片段。
*董橋的篇章:【擇善固執的知識分子】值得一看。
*有楊絳的名言節錄。
*還有專題文章:《楊絳在清華大學邂逅錢鍾書 一見鍾情》。
*介他繙譯的《堂吉詞德》成傑作。

楊絳走了,哲人其萎,留下的光輝,
將流芳萬世,值到永遠!






《 山楂樹之戀 》 


作詞:常智尚 作曲:康梓峰,東來東往
在星星比燈火更低的夜裏,我在慢慢的老去。
看著等待發芽的山楂枝,算來春天微微有些遲。
  
你曾經為我種下的山楂樹,如今已是老態龍鐘。
似乎他身上有你的影子,在起風的日子為我念詩。
  
我戴帶上你留下的花鏡,看那些已經泛黃的信。
又發現兩個屬於,我們的日期,和到現在才明白的愛意。
  
可是怎麽辦呢,又多看一季花期。
還有我們親手栽下的風景,可又怎麽辦呢。
滿園都是回憶,我也離你越來越近。
  
我將逐漸喪失回憶的能力,不能再清晰記住你。
我就在身邊和你觸手可及,你這樣說我就這樣的相信。
 
我延續你留下的勇氣,去回憶那些斑駁往昔。
又看到我們那時相約的樹蔭,轉身發現你斑白的兩鬢。
  
可是怎麽辦呢,又多看一季花期。
還有我們親手栽下的風景,可又怎麽辦呢。
滿園都是回憶,我也離你越來越近。

可是怎麽辦呢,又多看一季花期。
還有我們親手栽下的風景,可又怎麽辦呢。
滿園都是回憶,我也離你越來越近。

  凌子卉刊於30.5.2016.

沒有留言: